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业:旺季来临 量价齐升油价回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09:36  国泰君安

  在暑期旅游热潮集中释放和商务出行叠加背景下,暑运市场呈现旺季更旺的景象。6月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25%,增速创年内新高,其中国内航线同比增速高达28%,国际航线同比减少12%,降幅较5月收窄5个百分点,显示出回暖迹象。7月前两个周民航旅客运输量增速再创新高,达到25%以上。

  考虑到08年7-9月份奥运安保因素造成的低基数效应(08年7-9月旅客运输量增速分别为-2%、-12%和1%)以及08年受抑制的暑期旅游需求在今年集中释放,预计9月底旺季结束前民航旅客运输量增速都有望维持在20%以上的高位。

  6月民航整体客座率水平达到73.8%,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环比提升1.6个百分点。1-6月行业累计客座率水平达到75.0%,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

  6月国内航线裸票票价指数环比上涨13%,同比涨幅达到11%,7月前两周国内航线裸票票价同比涨幅超过15%,再创年内新高。正常情况下,7-9月是全年运量最大、票价最高的三个月,其中8月份运量和票价水平会达到全年峰值。但08年8月受北京奥运会挤出效应影响,国内航线票价水平接近年内最低水平,裸票票价同比降幅达24%。预期在08年同期低基数基础上,今年8月份不仅旅客运输量,国内航线裸票票价涨幅也有望再创新高。

  国际油价回调,国内航油出厂价有望下调。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影响,新加坡航煤到岸价从月初的5000元/吨降至4500元附近,比国内航煤出厂价低500元。从发改委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时间窗口来看,预期本月月底前后航油出厂价下调概率较大。

  行业景气趋势决定航空股估值。景气上行阶段,航空股PB相对市场溢价,其中07年4Q—08年1Q,航空股最高PB达10倍、相对市场溢价100%;景气下行阶段,航空股PB相对市场会出现一定幅度折价。和历史估值比较,目前主要航空股PB相对市场溢价水平(国航溢价33%、南航溢价23%、海航折价30%)处于中等位置。

  关注7-9月旺季行情,维持航空业增持评级。作为趋势性投资品种,7-9月份行业需求、票价及客座率环比、同比大幅提升将成为航空股股价的主要驱动力量,旺季行情值得期待,维持航空业“增持”评级。

  综合考虑业务结构、盈利能力、估值等因素,建议重点关注海航、国航,其次是南航、东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