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行业:钢价持续上涨库存增加 短期风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9:15  山西证券

  重要行业新闻: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39862亿元,同比增长7.1%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398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2025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70070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57767亿元,增长8.3%。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投资结构有所改善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321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8098亿元,增长33.6%(6月份增长35.3%),加快6.8个百分点;农村固定资产投资13223亿元,增长32.7%,加快9.5个百分点。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68.9%,第二产业增长29.0%,第三产业增长36.6%。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城镇投资增长26.7%,中部地区增长38.1%,西部地区增长42.1%。基础设施投资(不包括电力)增长57.4%,其中铁路运输业增长126.5%,道路运输业增长54.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54.5%;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增长71.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57.1%。

  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下降,生产价格同比降幅较大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6月份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1.3%,农村下降0.6%。分类别看,烟酒及用品上涨1.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1.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1%;食品下降0.3%,衣着下降2.4%,交通和通信下降2.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下降0.7%,居住下降3.9%。上半年,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下降1.4%(6月份同比下降2.3%);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6月份同比下降7.8%);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下降8.7%(6月份同比下降11.2%);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8%(6月份同比上涨0.2%)。

  中国央行再发一年期票据。中国人民银行16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09年第二十六期、第二十七期央行票据。其中,第二十七期为一年期央行票据。至此,央行已在时隔7个月重启一年期票据之后连续第二周发行该期限央票。此次一年期央票发行量为200亿元,参考收益率为1.5950%,较上期有所上涨。据了解,定向央票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之一,其发行具有一定针对性和强制性。在信贷过快增长的情况下,央行往往通过发行定向票据,通过冻结该银行的资金,来抑制其放贷行为。

  国企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上半年环比呈增长态势。16日,财政部公布的“2009年1-6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降幅继续收窄,环比呈现增长态势。但还难以断言国有企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1-6月,纳入本月报统计范围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降幅继续收窄,环比呈现增长态势。1-6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7941.8亿元,同比下降5.9%;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534亿元,同比下降27%。

  6我国铁钢材产量均创单月新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25880万吨、26658万吨和31648万吨,分别增长5.6%、1.2%和5.7%。以此计算,6月份我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约为4892.53万吨、4938.91万吨和6213.99万吨,均创单月产量新高。其中6月份粗钢日均产量达到164.63万吨/日,也超过去年同期156.48万吨/日的最高水平。

  我国在主要出口市场份额有所上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上半年我国月度进出口持续两位数负增长,但6月份进出口降幅均较5月减小,我国在主要出口市场份额有所上升。此外,姚坚说,我国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降幅低于总体降幅,服装、箱包、鞋类和家具出口额只有总体降幅1/3-1/2,我国在主要出口市场份额有所上升,在美国和日本市场份额前5个月同比提高4.1和3.6个百分点。

  世界最大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在我国“问世”。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16日在京宣布,经过3年多艰苦攻关,企业联合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在近日研制成功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这也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在13日的首次热调试,成功挤压出外径700毫米、壁厚200毫米的无缝钢管,标志着我国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制造技术一举打破国外垄断,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是万吨以上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属于先进制造技术的极端制造领域,是重大工业基础装备之一。

  民企将在俄全资开发10亿吨铁矿。已获发改委核准。2007年8月6日,西洋集团从赤塔鲁能矿业公司手中收购了俄罗斯别列佐夫铁矿矿权,西洋集团将独资开采别列佐夫铁矿。据该公司董事长介绍,别列佐夫铁矿位于赤塔州涅尔琴斯克-扎沃得区(简称涅区),南距中国室韦口岸(国家一类口岸)距离只有20公里,探明储量7.47亿吨,远景储量超10亿吨,开采条件良好。该矿品位最高达到65%,平均在40%-55%,70%以上的矿石可以露天开采。明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同时在矿区新建400万吨规模钢铁厂。项目分两期完成,一期项目33亿元,建设周期为4年,2012年末全部完工。该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在俄罗斯最大的投资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俄罗斯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

  美对华钢绞线发起“双反”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的六名委员7月10日一致裁定,来自中国的混凝土钢绞线已经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美国商务部已经于6月16日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估计倾销幅度在140.16%到314.59%之间。此案涉及宝钢、武钢等22家中国钢铁企业,案值1.8亿美元。

  美国钢厂的产能利用率恢复到50%以上2009年7月11日止的当周,美国国内粗钢产量为121.3万短吨,产能利用率为50.9%,自从今年5月份以来,随着美国库存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以及钢材进口量大幅下降,美国钢厂的出货开始增加,钢厂的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上周的产能利用率为2008年1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也是首次超过50%,比金融危机爆发来的最低点高17个百分点。

  熔盛签今年全球造船最大单拟明年赴港上市。10日,国内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熔盛重工在上海与阿曼航运公司签署价值近5亿美元的4艘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这是今年以来全球造船业的最大一单,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因金融危机而急剧萎缩的全球船市信心。熔盛重工总裁陈强对记者透露,公司的上市意愿未变,有意明年赴港上市。

  商船三井与力拓再签铁矿石运输协议。日本第2大航运者商船三井已与全球第三大矿石供应商力拓集团签订新的铁矿石运输协议。商船三井计划于2010年1月对力拓的铁矿石运输量将从目前的年400万吨提高2.5倍至年1000万吨。商船三井已与力拓签订了3艘各15万吨级的好望角散货船的铁矿石运输契约,其中包括7月开始的1年和25年期契约、以及明年1月开始的10年期契约。其中,在25年期契约部分,商船三井计划新采购一艘25万吨级好望角型最大等級散裝专用船,预计于2014年投入运输,以提高运输效率。

  今年焦炭消费有望超过3亿吨。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黄金干7月15日表示,如果按照5、6月份钢铁生产水平估算,今年焦炭消费仍有可能超过3亿吨。

  亚洲最大白色家电生产基地投产,总投资9亿元。15日,亚洲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海信惠而浦(浙江)电器有限公司在湖州长兴宣布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9亿元,厂房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形成年产高端大容积冰箱100万台、洗衣机200万台的规模。“海信惠而浦”今年年内可实现产值10亿元,3年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