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源光伏:太阳能需求回暖 将步入上升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0:27  联合证券

  总体观点:

  通过对光伏行业的持续跟踪,我们认为,随着世界太阳能需求开始回暖,该行业将结束持续下滑的走势,逐步进入新的上升周期,行业拐点正在出现。

  由于行业的产能过剩依然严重,上升周期的初期要经历“去库存”阶段,因此光伏组件及多晶硅的价格短期难以回升,但可以企稳。上升周期之初,企业将因增产而首先实现收入的增长,而利润率不会提升。

  投资策略:多晶硅——拥渠道者为王:川投能源乐山电力岷江水电、南玻、通威股份江苏阳光。光伏电池——向上游产业链延伸:天威保变、新南洋、航天机电

  国际光伏需求开始回暖,中国受益

  种种迹象表明,世界光伏需求已经开始回暖,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各国应对经济危机的手段——刺激投资和扩大就业。意大利、日本光伏需求在政策的刺激下回暖明显;德国的光伏需求已度过高速增长期而进入平稳增长期,德国开始加强海外的光伏投资;美国的光伏市场在奥巴马政府的新能源政策下,有望实现爆发增长。此外,中国海外光伏上市公司近期频频获得融资,也显示了市场回暖预期。

  国际光伏需求的回暖中国企业能否受益?通过研究中国光伏企业在2008年的海外销售情况我们发现这些企业在世界的销售渠道比较广泛,基本与需求增长相匹配。我们认为,除了自给率很高的日本之外,欧洲和美国的光伏需求增长都将使中国受益,例如尚德电力在08年12月已经宣称获得意大利130MW的光伏订单。

  地方政策先于全国出台,中国光伏需求可能提前爆发

  我们期待的全国的光伏支持政策有两个:“新能源振兴规划”和“光伏上网电价政策”,政策出台的时间大致都在今年下半年,特别是上网电价政策,将实质上起到推动光伏投资的作用。全国政策的出台将对光伏行业有很大刺激,我们一直在关注政策出台的时间点。

  全国的鼓励政策虽仍未落实,但今年二季度以来,特别是5-6月份,多个省份先行出台了太阳能行业的鼓励政策,例如江苏省首次宣布对光伏发电实施固定电价政策。这使我们意识到,中国的光伏需求有可能提前爆发。

  值得注意的是,各省出台光伏鼓励政策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本省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因此,各省的光伏投资产生的需求将主要由本地企业承接,于是在当前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将形成地区的市场,而非全国市场。其中我们最看好的是长三角的市场,因其政策最到位,且具有产业集群优势。

  需求将首先带动“去库存”,企业收入增长

  无论是多晶硅还是光伏电池,目前都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

  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PIA)在乐观情况下的估计,09年全球将新增光伏装机约为6.8GW;对于现有多晶硅企业的调查,全球产量预计达到5万吨(未考虑新进入厂商的扩张情况),可产生约7.2GW的光伏电池。这样,在未考虑新进入厂商的情况下,在09年供给就已经超出需求400MW。

  到2009年一季度,我国已经投产的多晶硅生产线已经超过10家,到2008年底,已形成1万吨以上的多晶硅生产能力,实现产量达4500吨,预计至2009年底将可形成3万吨左右的产能,产量突破1万吨。目前还有超过50家公司正在建设、扩建和筹建的多晶硅生产线,总建设规模超过10万吨。

  因此,需求的增长将首先带动“去库存”,光伏组件及多晶硅的价格短期难以回升,但可以企稳,企业将因增产而首先实现收入的增长,而利润率不会提升。

  投资策略:

  多晶硅:拥渠道者为王

  由于中国的多晶硅生产工艺仍不成熟,成本仍高于国外企业,且产品质量也无法超越国外企业,因此,我国多晶硅的产能将主要在国内消化,且企业间的竞争主要靠销售渠道获胜。我们认为:与光伏电池及组件企业在同一地区或有销售渠道的公司将受益;光伏行业支持力度较大的省份的企业将受益。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川投能源、乐山电力、岷江水电、南玻A、通威股份、江苏阳光

  光伏电池:向上游产业链延伸

  光伏电池企业面对的是全球市场,竞争将体现在成本、质量、渠道各方面,向上游多晶硅产业链的延伸将形成对成本质量的控制,这将是光伏电池企业形成竞争优势的手段。目前比较具有优势的企业多在海外上市,A股中的投资标的有:天威保变、新南洋、航天机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