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化工行业:复苏进程中结构性机会 下半年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3:59  齐鲁证券

  投资要点:

  09年1~5月,化工行业产值环比逐月上升,同比由降幅收窄到呈现小幅增长。2009年1~5月,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总产值2.3万亿元,同比下降11.2%,降幅比1~4月收窄1.8个百分点。化工行业产值1.39万亿元,同比仅下降0.7%。5月份,化工行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4.5%,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的态势。

  上半年化工行业大宗产品需求扩大,部分产品价格回升,但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依然存在。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运行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部分大宗产品需求继续扩大;二是部分产品价格回升;三是行业投资平稳增长;四是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依然存在。

  汽车价格因市场竞争呈逐步下滑趋势,2008年11月份较年初国内汽车价格指数下降了0.61个百分点,轿车相对年初下降3.01个百分点,货车较年初下降1.3个百分点。

  09年1~5月份,化工行业实现收入13517亿元,实现利润596亿元。收入和利润增速均处于历史同期较低水平,但随着化工产品价格反弹企稳,产销量环比上升,全行业收入和利润及毛利率水平已比一季度有所改善,目前各项指标正处于改善之中。

  化纤行业受益于国内纺织服装行业拉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最近几年的发展中,出口依赖程度逐年下降,对国际市场的波动比许多刚进入国际市场的行业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调整能力。出口市场萎缩以后,国内市场的销售力度并无明显减弱,在经济处于底部阶段时,行业更具有防御性。

  1~5月份,我国生产氮肥1998.3万吨,同比增长10.9%;生产磷肥559.2万吨,同比增长6.4%;生产钾肥110万吨,同比增长15.3%。在化肥企业中我们看好拥有磷矿资源的磷肥公司与具有估值优势的钾肥公司。

  纯碱行业受益地产拉动,进入产能扩张期。目前纯碱产能约在2330万吨/年,尚有600万吨左右的新增产能在未来两年逐步释放。房地产价格指数回升在一定程度说明占纯碱行业下游一半消费量的房地产业处于回暖之中,纯碱行业在下半年机遇也将逐步增大。下半年房地产的继续复苏有望拉动纯碱价格继续反弹,保守预计纯碱价格上涨幅度约10%。

  油价上涨将提升氯碱行业盈利水平。电石法企业采取跟随乙烯法定价的方法,因此原油价格上涨可能再次拉升PVC的价格。PVC的主要用途是建材,国内房地产目前比较火爆,但是新开工项目不多。下半年下游房地产业的复苏将助推PVC市场需求恢复。

  整体来看,化工行业整体处于经济的中游环节,目前仍然没有估值优势,因此给予行业中性评级。我们认为在油价高涨和经济复苏预期下,化工板块存在着明显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在细分行业选择上,可持续续关注与终端消费密切相关的相关领域。我们推荐的上市公司为金发科技华鲁恒升、沙隆达与双良股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