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纸行业:业绩分水岭凸现 2009年中报前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15:07  东方证券

  下半年是“量价利”的复苏循环的第三阶段:盈利回归均值。我们认为继节后销量出现回升后,价格的上调是产能利用率提升后的必然,同时,行业3季度成本最低以及执行上调后的价格将导致盈利的复苏,这是一个“量价利“的正向循环过程。

  未涂布纸种的提价预期、中报盈利好转和政策淘汰有望成为行业市场表现的催化剂。5月开始的涂布类纸种提价主要由于下游需求回暖以及本年度新增产能较少的共同结果,而非涂布纸种,如新闻纸和箱板纸的价格由于前期供需关系恶化剧烈,导致提价滞后,我们认为在当前废纸和木浆报价下,非涂布纸有较为强烈的上涨可能;此外,中报盈利环比增长以及政策类淘汰将改善行业预期,从而推动股价表现。

  我们预计中报可能超预期或者业绩较为靓丽的公司有:

  太阳纸业:预期中报0.28元,市场普遍预期0.25元,超预期的原因在于二季度去库存化速度远快于市场平均,公司业绩对涂布纸涨价弹性较大;劲嘉股份:预期中报0.24元,市场的普遍预期为0.22元,超预期(或者业绩较好)的原因是成本下滑,毛利率继续上升;

  中报可能低于预期或者业绩可能较差的公司有:博汇纸业:预期中报0.16元,市场的普遍预期为0.23元,低于预期的原因主要在于烟卡二季度盈利低于预期;岳阳纸业:预期中报0.06元,市场的普遍预期为0.09元,低于预期的原因在于企业自制浆线开工不足;

  影响Q2业绩预测准确性的风险因素:公司会计上对业绩的平滑处理。

  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控制成本是未来制胜之道:尽管行业下半年盈利反弹并无悬念,但我们认为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在当前3年内无法消除,这弱化了行业对下游的议价能力,因此控制成本将成为纸企未来发展的主要竞争手段。在这一逻辑下,我们推荐产业链一体化以及成本控制能力强的企业,如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和岳阳纸业;此外,我们也推荐产品需求较为稳定的劲嘉股份、博汇纸业和恒丰纸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