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沿海规划获批 港口和装备制造股受益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3:54  广州日报

  文/本报记者张忠安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昨日已获国务院原则性通过。这是继海西经济区、深港联动、天水-汉中经济区获批之后,国务院再一次通过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

  辽宁沿海经济带毗邻环渤海经济开发区,港口物流和装备制造业获益明显,营口港锦州港大连金牛等值得关注。

  港口物流业将获佳机

  根据此前提交的《规划》送审稿,辽宁沿海经济带海岸线长近3000公里,因此,港口企业无疑将获得最大的发展机会。而且,《规划》称,要进一步发挥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龙头作用,并强调航运中心在辽宁港口群中的核心作用。同时提出了全面整合港口资源的要求,而且对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港口群中大连、营口、丹东、锦州、葫芦岛各港进行了功能分区,明确了干线和支线的关系,以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到2010年,沿海港口新建泊位约160个,新增集装箱泊位27个;港口总吞吐量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1400万标箱。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对该地区港口企业和物流企业无疑是最实质性利好。而在上市公司中,该地区涉及上述两大行业的主要有三家,分别是锦州港(600190)、营口港(600317)和铁龙物流(600125)。其中,未来营口港将以集装箱、钢材、铁矿石运输为重点,全面发展原油、粮食、杂货等中转运输,大力拓展现代化的港口服务和临港产业功能。

  装备制造业后劲充足

  除了港口和物流外,装备制造业发展也得到了大力支持。《规划》指出,努力提高信息化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的成套、配套能力。大连重点发展高技术水平、高附加值的基础机械、数控机床、重型装备、发动机、机车、石化通用装备等行业和优势产品,建成我国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如丹东将发展精密装备制造业,营口着力构筑重型装备和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及部件等产业集群。锦州、盘锦、葫芦岛进一步壮大汽车零部件、化工机械、石油开采专用设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十一五”期间,沿海经济带要重点培育5个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

  而辽宁作为全国重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也非常集中,其中,ST松辽、ST东电、沈阳机床等个股有望成为重点支持企业。

  此外,分析人士还表示,与基础设施相关的企业如大连国际、大连金牛、红阳能源、大连热电等也将受益于《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的获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