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商证券:加大石油石化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0:43  新快报

  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昨日起再次上调,将对石油石化类个股形成明显利好,而对航空、交通运输板块形成明显利空。招商证券的最新研报认为,下半年综合经济复苏、库存下降和流动性三方面因素,原油价格会处于较高的水平,预期下半年原油均价为70美元/桶,中间可能会出现比80美元/桶更高的油价。建议加大对石油石化和油田服务行业的配置。

  随着石油需求逐步回升,同时OPEC通过连续的削减产量,控制了供给,预期下半年石油库存会经历一个正常化的过程。我们认为下半年的原油价格将处于较高的水平,主要的基本面支撑来自于供求关系的改善导致库存的下降,即期合约和远期合约的价差将大大缩小。而从金融层面来看,流动性充裕和美元贬值都助推油价。

  我们的一个判断是国家会坚持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但不排除时间和幅度会有滞后。有三点滞后原因:第一、再没有一套可选的定价机制;第二、节能减排的考虑,不坚持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无非是不想油价过高,不利于发挥价格机制对节能减排的作用;第三、今年的CPI会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下半年在终端产品需求恢复较弱的情况下,原油价格却将保持较高的压力,国际炼油盈利的恢复有难度。当前天然气价格处于底部,反弹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石油何时业绩超过中国石化,炼油毛利是个很重要的变量。我们的看法是,不考虑化工的影响,在新机制下炼油毛利8-9美元能够保证的情况下,70美元可能是个重要的临界点。

  投资建议:基于对油价较为乐观的看法,以及对成品油定价的信心,我们调高了石油石化今明两年的业绩,建议配置。对于两个油田服务公司而言,主要的机会来自于估值水平的提升,下半年乐观的情况下,中海油服(601808)和海油工程(600583)的股价能到2009年业绩的25-30倍。

  石油板块个股昨日行情

  名称涨跌幅最新价

  中国石化0.66%10.66

  中国石油0.28%14.48

  中海油服0.37%16.19

  泰山石油0.76%6.60

  准油股份6.79%25.15

  大元股份-4.42%11.89

  天利高新0.41%7.35

  天科股份1.87%9.78

  S上石化0.24%8.33

  丹化科技2.54%18.98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