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液晶行业:液晶产业链可以预期中的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5:48  东方证券

  今年二月以来液晶屏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性上涨,主要是因为前期恐慌性下跌使得产品价格已经跌破现金成本,补库存的需求使得大家恢复理性,属于理性修复。但当前的价格仍处于现金成本左右,企业基本无利可图,整个上半年要想取得正收益已无可能,全年业绩堪忧。

  由于08年及09年的业绩压力,整个行业的扩产计划已大大减缓,而2010年由于经济的好转,全球需求会出现恢复上涨,预计到2010年整个行业趋向均衡,企业盈利将大幅改观。

  虽然当前我国液晶产业链尚不够完善,但毫无疑问,在产业政策的推动下,产业链的繁荣可以预期。在整个产业链中,下游的模组段属劳动密集型,在靠近下游的发展中国家如我国建造很多,当前主要液晶屏生产企业均在我国投资了模组工厂,我国企业也开始投资大尺寸模组厂。而上游产业相对门槛和技术要求更高,为保持垄断性,整个产业未转移到国内,国内企业当前涉足的不多。

  液晶产业链的投资首先应投资上游。因为其垄断性、议价和盈利能力强,对整个产业链而言波动性也小。我国液晶屏生产的上游配套率距离发达国家和地区差距很大,具备极大的进口替代空间。可重点关注液晶玻璃领域进展,推荐彩虹电子。液晶粉领域如果取得突破的话,也会有很好的收益,关注诚志股份。偏振片领域的深纺织有望跨入中小液晶的偏振片领域,值得关注。

  液晶产业链的投资可交易性投资大屏企业。大屏企业属于强周期性行业,我国大屏企业近几年很难取得成本优势,平均收益不会太高。当前大屏行业仅存在交易性机会。从短暂的历史经验看,属于大屏企业的京东方股价与液晶屏价格波动相关性较强,交易性机会大多和屏价格同步。

  液晶产业链的投资也可以投资会有成本优势的中小屏企业。相对大屏企业无法规避周期性压力,中小屏周期性不太明显,普遍盈利情况不错。已经准备好的企业定能在经济复苏中受益,看好莱宝高科

  至于模组企业,其短期需求量较大,但伴随进入者逐步增加,前景仍存阴影。由于国内彩电企业纷纷转战上游,模组终端一体化趋势十分明显,未来单一的模组生产企业生存空间必将受到压制,对有完善下游的模组企业可适度参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