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低碳经济投资的范畴以及角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8:07  莫尼塔

  报告提要

  我们在前期的《政策可能带动新能源行业超预期发展-美国加州调研》报告当中提到新能源将要进入一个动态加速的发展阶段。实际上,新能源发电只是未来全球经济转变增长模式,即低碳时代全面到来的一个缩影。在研究新能源以及节能减排等各种新技术之前,我们认为有必要对低碳经济做一个系统型的了解,以及建立整体的投资思维框架。在本篇报告当中我们提出了三个角度作为参考。后期我们会就具体行业或技术陆续提供深度分析。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其实质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清洁能源结构,核心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观的转变。从长期来看,化石能源稀缺以及气候变暖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发展低碳模式的内在动力。中期来看,日本70年代的例子可以证明,改变高耗能的经济增长方式有利于应对滞胀的经济环境。短期来看,产业升级以及结构调整有利于在经济低速增长时期扩大就业。

  由于低碳经济涵盖的领域广泛,因此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在充分研究具体细分领域的市场空间之前,我们建议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来考察不同领域的投资价值:

  1政策扶持力度:如果按政策扶持的力度来选择投资领域的话,我们认为应该遵循的一个原则是直接财政补贴力度大于价格补贴,而价格补贴要大于税收优惠。

  2技术成熟度:投资低碳经济必须考虑介入的时点。某些技术在短期内取得突破的可能性很小,产业发展仍然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因此投资的风险也较大。我们建议参考中科院的科技发展路线图进行短期和中长期的投资标的选择。

  3社会综合成本或者减排效率:与传统能源相比,推广低碳技术短期内会增加社会使用成本。因此,社会成本较低的技术在普及上占有一定优势。在这方面,节能技术尤其是建筑物和电器节能技术的发展潜力最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