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整合重组之一汽集团与沈阳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9:10  国泰君安

  日前相关媒体报道一汽集团与沈阳华晨汽车可能通过股权划拨等方式实现联手。

  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汽车业排名–一切由产销量说了算:自2006年以来,上汽集团已经超越一汽集团连续三年位居国内汽车业第一。到了2009年5月,一汽集团老二的地位又被东风集团所超越。这对于“共和国汽车业长子”的一汽集团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冲击。

  由此市场传闻一汽集团将采取种种应对措施以扭转目前的局面也在情理之中。

  虽然从地域上讲一汽集团联手沈阳汽车(包括金杯汽车、华晨汽车等)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事情有时候往往不能只看表面。如果单纯从地域的角度看,2008年一汽若能联手哈飞汽车似乎更具合理性,首先哈飞汽车在微车领域具有一定优势,且与一汽集团的内在竞争更少,联手后可以弥补一汽集团微车的短板。但是结果却是哈飞汽车更倾向于与东风集团联姻。虽然后因种种原因“东-哈联姻”也没有成功,但恰恰说明貌似合理的地域条件有时是最不靠谱的。

  退而求其次,一汽集团若能牵手沈阳汽车,也未尝不是一个选择。但是历史上一汽集团曾进入过沈阳金杯。2000年底一汽集团以持股45.36%而成为金杯汽车的第一大股东。然而由于沈阳金杯汽车的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不是换个大股东所能轻易解决,到2002年公司被ST处理后,沈阳方面与一汽集团的矛盾加剧,沈阳通过引入申华控股(仰融时代),试图将一汽集团逼出金杯。最后沈阳汽车公司以持股29.91%成为金杯的第一大股东,申华控股持股11.20%,一汽集团仅持股4.45%。2006年股改后,一汽集团的持股比例降到3.63%,沈阳汽车和申华控股的持股比例同样出现下降,分别为24.38%和9.13%,并一直持续到现在。

  由于沈阳汽车工业所属金杯汽车和华晨汽车(包括合资的华晨宝马)的经营遭遇困难,基本上处于不盈利状态,因此此时虽然可以通过股权划拨的方式再度将一汽集团扶到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但是由于5米以下底盘轻型客车/MPV等市场竞争激烈,金杯汽车的优势不再明显,而乘用车对于一汽集团而言自身已经拥有包括德国大众、日本丰田以及一汽轿车等众多平台。如果此时在加上一个德国宝马,如何协调好各外资方的利益以及与集团内已有的自主品牌车型间的关系绝非轻易之事,弄不好内耗持续不断、有限的精力被分散于其中,反而拖累一汽集团的长远发展。特别是沈阳汽车业的不赢利状态,对一汽集团而言,无形中将背上沉重的包袱。因此在强调科学发展的今天,单纯追求产销量的第一已经没有意义。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的盈利能力强,谁就占据主动,谁就能赢得未来。

  当然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不排除地方政府为救当地经济而采取的各项举措,但是一旦形势好转了,难道一汽集团不会再次面临被逼出的境地?

  虽然存在一汽集团联手沈阳汽车的可能,但是这对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乃至海马汽车没有任何助益。炒作的成分更多些,对此投资者应有足够的警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