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相投顾:领先指标触底 出口形势有望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2:08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消息

  天相投顾12日针对5月份进出口数据发布简评表示,领先指标触底,出口形势有望近期好转,具体如下:

  1、5月当月出口和进口降幅双双扩大,其中出口887.58亿美元,同比下降26.4%,降幅比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进口753.69亿美元,同比下降25.2%,降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和进口增速均差于预期。5月当月贸易顺差为113.89亿美元,与上月基本持平。

  2、从环比来看,5月出口下降3.4%,明显差于历史平均水平的增长1.5%;进口环比下降4.3%,也明显差于历史平均水平的下降1.8%。但是考虑到5月工作日仅有21天,比4月工作日少1天,而历史上大部分年份5月工作日要多于4月。因此5月外贸形势比环比数据所显示的情况要好一些。根据海关总署计算,经季调后,5月出口环比增长0.2%,进口环比增长4.4%。

  3、分国别来看,5月对美国、欧盟、日本出口均出现降幅扩大。5月对美国、欧盟、日本出口分别同比下降21.2%、29.2%和26%,降幅分别扩大3.5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5月人民币兑日元和英镑平均汇率分别贬值2.3%和3.2%,贬值对出口的利好可能存在滞后。从对欧盟和日本的出口数据来看,人民币贬值对5月出口影响有限。

  4、分重点商品看,除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降幅保持稳定外,机电产品和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降幅均出现扩大。5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下降22.6%,降幅与上月持平,而机电产品同比下降24.3%,降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同比下降16.3%,降幅扩大1.9个百分点,服装及衣着附件同比下降13.7%,降幅扩大2.4个百分点。

  5、值得注意的是,尽管5月外贸数据差于预期,但是作为出口领先指标的OECD综合领先指标已经触底,这表明外部经济的触底,并预示着出口形势有望在近期好转。3月和4月的OECD综合领先指标分别为92.69和93.18,分别比上月提高0.9个点和0.48个点,为2007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上升,这预示着未来出口同比降幅将逐渐缩窄。此外,出口退税率的提高以及人民币对非美货币贬值也将对未来出口产生积极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