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退税杯水车薪 医药股仍有补涨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1: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崔丹

  6月8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胰岛素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3%上调到15%。不过研究人士粗略估算,此次出口退税带来的影响并不大,有关医药上市公司因此带来的业绩增厚实在太微薄;不过部分医药股前期滞涨倒是存在补涨机会。

  退税难增厚业绩

  在国税总局和财政部6月8日发布的出口退税率调整通知中,涉及医药产品的主要有胰岛素、人用疫苗、血制品和头孢抗生素(原料药及制剂)、片仔癀、白药、急救包、橡皮膏、药棉等卫生材料等产品。这些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3%上调到15%。

  据有关资料显示,此次出口退税影响到医药类上市公司主要有通化东宝(600867,收盘价16.12元)、片仔癀(600436,收盘价25.36元)、上海莱士(002252,收盘价25.88元)、华兰生物(002007,收盘价29.59元)、海翔药业(002099,收盘价8.58元)等,不过根据医药行业研究人士的大致测算,此次出口退税对相关公司的影响十分有限。

  招商证券医药行业研究院张明芳测算,如果按照通化东宝2008年出口收入8000万元计算以及新的出口退税率15%计算,新增出口退税额仅为160万元,所带来的业绩增厚仅为0.004元而已。不过张明芳认为,通化东宝胰岛素出口量较小,出口退税由其股东东宝集团旗下的进出口公司享有,用于覆盖其进出口费用。当初设置进出口公司就是为了顺利获得出口退税。她认为出口销售比例正处上升期的通化东宝还是会受益。

  但根据记者采访的结果显示,许多医药公司对于出口退税调整的效果难言乐观。海翔药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订单合同大多都已签订,而且由于国内医药企业的定价权较弱,客户也会随之调整合同条件。所以在我们看来此次出口退税调整对公司并没有太多的利好效果。”

  关注医药滞涨股

  如果按照上海莱士、华兰生物、片仔癀2008年出口收入3482万元、1286万元、11797万元计算,新增出口退税额分别为70万元、26万元、236万元。以此计算得出业绩增厚仅为0.004元、0.001元和0.017元。

  “出口退税调整带来的收益实在是太微薄了,所以市场资金并不会因此去追捧相关个股。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医药股没有机会,相反我认为板块正面临补涨机会。”一位医药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申银万国在昨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也表示相同观点。申银万国认为,医药股有补涨机会,主要由于业绩增长确定,医药股长期没有上涨以及医药板块相对估值较为便宜。申银万国建议关注估值较低的二三线股票,如天士力(600535,收盘价16.05元)、三九医药(000999,收盘价15.67元)等,同时,他们认为流感受益公司以及VE行业的浙江医药(600216,收盘价24.53元)、新和成(002001,收盘价30.97元)也存在一定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