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化工:行业将趋于低位 呈弱平衡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4:05  中原证券

  报告关键要素:

  市场虽呈现积极性变化,但断言行业整体回暖还为时尚早,我们认为,09年下半年,行业将逐渐趋向于达成低位弱平衡状态。

  投资要点:

  2008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经历了严峻考验,年初雪灾、年中地震、8月奥运以及随后蔓延而来的金融危机都为我国宏观经济的运行带来了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就化工行业而言,08年也是“跌宕起伏、先扬后抑”的一年。

  2009年一季度,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刺激经济方案的陆续出台,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呈现出一些积极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企业开工率的回升,部分化工产品价格和产量的反弹等。尽管如此,目前,全行业的出口形势并未出现实质性好转,部分产品的贸易逆差还在扩大,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较快,产能过剩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因而,行业整体性回升仍需时日。

  通过对上市公司所属行业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行业整体经济效益继续下滑,但出现子行业分化局面,其中,炼油和专用化学品制造业表现较好。受炼油产业带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现金创造能力和资产结构均有所改善,但运营效率下降。

  预计09年下半年的国际原油价格将维持在50-80美金/桶之间,较08年有所下降,这使得整个化工行业的运行成本有所下降,然而,下游产业是否回暖还需要确认,同时,化工出口市场的回升仍有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09年下半年行业趋于达成低位弱平衡状态的可能性较大。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我们认为下半年投资应把握题材和政策的主旋律,重点关注:一、接近消费终端的板块和个股,二、节能减排题材;三、石化振兴方案等其他政策惠及个股。

  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公司:烟台万华(600309)、兴化股份(002109)、黔轮胎A(000589)、亿利能源(600277)和中信国安(000839)。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上升导致成本增加,环保风险,经济增长速度继续放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