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待振兴规划机构点名传媒板块8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22:21  中国证券网

  发布日期:2009年5月19日 发布机构:中金公司

  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博会”上,中宣部改革办副主任高书生透露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已报国务院审批,与此同时,全国文化产业布局规划和“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也在积极制订中。

  根据高书生介绍,“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重要内容包括骨干企业培育计划、文化产业基地建设计划,并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包括税收政策优惠、解决融资难题等;大力推动文化企业上市。高书生还透露,目前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提速,中央已就部委出版社改革专门下发文件做出部署,部委出版社已转制28 家,未来除了4 家保留事业体制外,另外148 家将全部转制为企业。除此之外,党报发行体制改革、电台电视台制播分离改革、广电传输网络整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等都在稳步推进中。

  评论: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即将出台,符合近期对文化体制改革进程和趋势的判断。从交易角度分析,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利好传媒行业。从规划内容上看,税收政策优惠和解决融资难题放在规划的重点。正如预测,在出版体制改革之外,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涉及的范围更为广泛,其中电视台制播分离改革、广电传输网络整合也在规划之列。相信这会在某种程度上改善市场原来对广播电视产业改革和网络整合的悲观预期,利好歌华有线天威视讯电广传媒广电网络东方明珠等企业。出版体制改革之前已经出台改革指导意见,振兴规划中相关内容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但仍对行业改制起到加强的利好作用,利好企业包括时代出版出版传媒新华传媒博瑞传播、华闻传媒和粤传媒

  从价值分析角度,观点是随着产业政策的出台,“价值挖掘”应该由“大胆假设”逐步向“小心求证”(如何顺利执行产业改制和振兴规划)过渡。这是因为在宏观改革逐步明朗的情况下,结构性矛盾如何突破仍需监管机构和产业经营者的智慧,其中最大的障碍是行业壁垒(如广电和新闻出版业无法自由开展对方业务)和地方保护(异地经营和整合受到制约),严重限制了大型媒体集团的跨媒体和跨地域发展。相信政府会有相应的手段突破障碍,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但从实证角度分析目前仍缺乏有说服力的案例,因此微观层面,上市公司如何利用产业政策东风做大做强,需要小心求证。

  投资建议:

  由于之前市场对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预期较弱,如果大盘不是很弱,相信东风(交易)压倒西风(价值),传媒板块将迎来交易性机会。综合考虑估值相对安全和股价弹性,5月份投资建议,即配置天威视讯、时代出版、歌华有线的建议仍是不错的选择。进取型投资者可以增加配置博瑞传播、出版传媒、新华传媒、华闻传媒、东方明珠。

  个股点评:

  博瑞传播-广告业务继续逆势上扬

  发布机构:招商证券 发布时间:2009年5月19日

  对公司三大业务在今后3个季度表现持乐观态度。

  发行业务:受益于商报提价与代理发行费率提升,全年实现快速增长实属正常。

  印刷业务:增长动力来自商业印刷。商印技改项目将于今年6月投产,预计除去代理商报印刷的业务收入将达到1.1亿,同比大幅增长71%。商印订单主要来自大卖场印单、企业彩印广告宣传单、精装图书与期刊等;公司表示此类业务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同时与公司的发行、广告业务存在协同效应。

  广告业务:增长动力主要来自商报代理广告与户外广告

  商报广告:将通过积极、有效的市场化开拓手段,促进代理商报广告保持增长:通过降低折扣率的方式来增加客户数量;依托丰富媒体资源,积极为客户提供整合营销推广,有效引导客户压缩在其他媒体的广告投放,进而加大在商报和自身其他媒体的广告投放;并新增加部分相对较为强势、利润率较低的行业客户作为开发、服务的客户。同时商报也将通过在更多领域积极搭建“共赢模式”,促进博瑞代理商报广告增长:未来除了保持每月推出大型房地产活动的惯例外;还将此套路复制到3C、汽车、通讯、医疗保健等领域;为买卖双方搭建起有效稳定的交易平台,从而加强博瑞广告与广告主间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

  户外广告:今年仍将加大力度积极获取优质户外广告资源;业绩影响上仍以收入贡献为主。公司今年将准备充分把握成都市大规模拍卖户外广告的机会,完成“机场、机场收费站、高速路、市区黄金商业地段”的战略布局,从而形成区域资源垄断和网络覆盖优势,进而在成都地区获取户外广告定价权优势;同时公司对存量户外广告资源也进行了充分开发,以此带动户外广告的快速成长。

  评级:

  继续维持2009~2011年每股收益为0.62元、0.68元、0.75元的盈利预测,和 “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不变。目标估值:18元

  华闻传媒-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

  发布机构:中金公司 发布时间:2009年4月21日

  公司2009年1季度实现收入4.73亿元,同比下降10.3%;实现净利润0.26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02元,同比下滑31.4%。1季度为公司的淡季,占全年预测的15%,基本符合预期。

  发展趋势:

  (1)公司主业已经成功转型为传媒,但我们对2009年报业广告和资本市场持谨慎态度,预计公司子公司华商传媒(61.25%)和证券时报传媒(84%)均将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2)公司的股权结构在过去两年中不断变化,当前两大股东的主业都不是传媒,考虑到目前国内传媒业的监管现状,若没有一个强势媒体集团支持,公司进一步整合其他媒体资源的可操作性大幅下降。我们认为,治理结构的不确定性,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最大障碍,制约了公司的投资价值。

  估值与建议:

  维持公司盈利预测不变,即09-10每股收益0.13元和0.14元,当前股价对应2009年PE为38.2x,PB为2.9x,处于板块估值的中间位置,但考虑到公司治理结构的不确定性和首都机场广告注入的可见度不高,我们维持“中性”评级。

  天威视讯-业绩平稳,长线持有

  发布机构:中金公司 发布时间:2009年4月29日

  公司2009年1季度实现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5.4%,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实现1840万元,对应每股收益0.07元,同比增长1.5%。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从正面看:成本结构稳定。公司完成深圳城区的数字化改造,资本开支压力大幅减轻,1季度资本支出仅为1200万元。成本结构稳定使得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平稳的情况下,毛利率同比提升2.5%。现金流强劲。1季度实现经营现金流5760万元,是净利润的3倍。

  从负面看:收入和利润增长相对乏力。虽然天威视讯实现了全网数字化,但体制束缚和商业模式缺乏导致公司付费电视和数字电视增值业务发展缓慢,一叶知秋,公司的经营情况充分反映了中国有线网络数字化面临的困局。加上深圳宽带接入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公司已经占有了25%的市场份额,新增用户放缓,综上因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仅小幅增长5.4%。同时由于税收优惠到期,公司营业税和所得税同比有所提升,导致净利润仅微幅增长。

  发展趋势:

  2009年业绩稳步增长。成本结构稳定确保了公司盈利增长,但盈利模式缺乏限制了公司的增长空间,我们维持公司2009年业绩稳步增长的判断。在外延扩张方面,文化体制改革加速和广东省推进区域内有线网络整合的决心将从正反两个方面推动天威视讯异地整合,尤其是整合深圳关外有线网络的进程,我们对此有较高期待。

  估值与建议:

  综合考虑经营管理费用和折旧下降情况,我们小幅下调了2009年和2010年盈利预测3.0%和7.0%到0.31元和0.43元。当前股价对应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 46.1倍,处于板块中高端,但随着折旧下降,公司2010年和2011年业绩有望加速增长,市盈率将下降到33.2倍和22.2倍,彰显长线投资价值。2009年EV/EBITDA为10.3倍,处于合理水平。当前股价相对充分反映了公司现有业务的内在价值,但并没有反映数字电视行业可能的政策松绑和公司潜在的外延并购(尤其是整合深圳关外有线网络),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我们对公司外延扩张持乐观判断,建议投资者耐心持股,重申推荐投资评级。

  投资风险:

  2009年动态市盈率较高,而外延扩张和整合的准确时点较难把握,短期估值压力明显;面临卫星电视、IPTV等其他传输方式竞争威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