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股估值有提升空间 增长超预期IT业加速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5:39  通信信息报

  科技股强劲反弹、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环比回暖、软件业高速增长以及“电脑下乡”政策的实施,IT业整体回暖迹象相当明显。随着经济的复苏,IT板块的估值仍有上升空间,这势必提升IT业在整个资本市场的地位

  ■本报记者 赵旭东

  2008年,IT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1.61%,而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却出现了17.68%的同比下降。当前,IT业的复苏迹象日益明显,随着行业的复苏,IT板块的估值仍有上升空间。上海证券认为,从估值来看,IT行业,尤其是软件业和电子专用设备业依然具有上涨的空间。这也势必提升IT业在整个资本市场的地位。

  科技股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上周,沪深股市高位震荡,沪指周线收于“十字星”,大盘短线走势扑朔迷离。IT板块也一改往日强势,高位盘整,其中,通信类上周跌幅1.40%,网络游戏类周涨幅0.13%,数字电视类周涨幅0.35%,电子信息类周跌幅0.41%,电器类周涨幅1.74%,计算机类周跌幅0.51%。而同期沪深股指周涨幅分别达到0.75%和0.89%,IT板块小幅跑输大盘。

  但总体来看,IT行业指数在近一个月内上涨了10.94.%,同期沪指上涨了6.77%,IT指数强于沪指,IT行业指数表现为有吸引力。

  上海证券认为,从估值来看,IT行业目前的市盈率(整体法)为34.09倍。由于2008年IT行业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明显快于全部A股水平,IT行业的PE值相对A股的溢价在2008年报公布后反而变小,2008年10月24日其溢价约为49.71%,目前约为37.07%,而自1998年以来其平均溢价约达52.78%。所以,从估值来看,IT行业,尤其是软件业和电子专用设备业依然具有上涨的空间。

  3G大幕开启提升IT业前景

  如果说3G为运营商提供的是一个互相竞争角逐的舞台,那对于广大的技术、设备厂商而言,中国的3G市场实在是一块无比诱人的巨大蛋糕。

  中国3G肩负金融危机下扩大内需、挽救行业增长之重任。根据三家企业规划三年内3G建设投资约4000亿元,全国3G用户计划达1.5亿户。今年3G建设总投资约1700亿元,一季度实际已完成1200亿。

  这就意味着,中国的3G市场实在是一块无比诱人的巨大蛋糕。

  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涉及3G产业终端的国内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逆势上升的状况。中国国内巨大的市场规模也吸引了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等众多国际巨头的关注,积极参与到国内运营商的基建招标之中。

  手机终端,是另一块因3G而格外活跃的市场,诺基亚、三星、LG等国际手机一线品牌也纷纷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多款的3G机型。此外原属IT行业的优派、宏碁等企业也在此时宣布进军手机产业。3G时代的来临,还给了国内终端企业打破国际巨头垄断的良机。

  毫无疑问,从5.17日这天开始,一个关乎所有运营商、设备厂商和用户的3G时代正式拉开大幕。这也注定了IT业在中国将有无限的发展前景。

  IT行业回暖迹象明显

  据报道,芯片巨头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日前表示,IT行业依旧在健康发展。欧德宁认为,更广泛地说,能证明IT行业健康发展的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是,即使在经济衰退时期,网站的流量仍在飞速增长,而且网站流量的增长还将继续下去。互联网行业的增长并没有消失,这也是英特尔芯片业发展最根本的动力。他表示,英特尔第二季度营运状况“比预想状况要好一些”,超过了先前的预期。

  事实上,从各方面来看,IT业回暖迹象明显。

  首先,科技股强劲反弹。国内科技股“王者归来”已是不争的事实。同时,自3月9日标准普尔500指数跌至熊市谷底以来,美国所有15种大科技板ETF基金以及17种从属行业ETF基金交易额分别增长25%和40%。

  其次、电子信息产业3月收入、出口环比回暖。工信部数据显示,1-3月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9.2个百分点,下滑幅度较2月收窄4.1个百分点。从单月收入状况来看,3月产业收入同比仅下滑约1个百分点,下滑幅度大幅减缓。出口方面,1-3月产业出口下滑幅度收窄2个百分点至-24.6%,2、3月出口下滑幅度不断收窄,且3月出口出现了环比26.6%的回升,出口下滑趋势暂时中止且逐渐向好。

  再次、软件业高增长仍能延续。数据显示1-3月软件产业收入同比增长23.9%,增速较08年同期下降6个百分点,但高于1-2月3.1个百分点。整个软件行业仍然保持高增长,且增速较1-2月还有所提高,显示出软件行业依然处在快速成长期。如果这种趋势能够得以保持,将有力的带动整个行业的逐步复苏。东方证券认为,虽然2009年预计行业增速将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是软件业在整个电子信息行业中地位将更为突出。

  最后,随着“电脑下乡”等政策的实施,计算机厂商对未来市场的预期明显增强。1-3月计算机行业累计完成投资45.1亿元,同比增长20.5%,增速比1-2月提高了10.4个百分点。在销售和出口方面,计算机行业也出现了回升迹象,并且比其他细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回升幅度更快。

  因此,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判断,IT业整体回暖迹象相当明显,随着行业的复苏,IT板块的估值仍有上升空间,这也势必提升IT业在整个资本市场的地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