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色金属排名彪升 行业龙头受益振兴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9:49  新浪财经

  今日投资

  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强势行业排行榜显示,有色金属行业近六个月以来的排名持续上升,目前已升至第2位,较六个月前彪升了74位。最近一周的排名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有色金属的期货价格近期表现强劲,尤其是昨日沪铜全线涨停,更是带动了有色金属股票的大涨。“中国因素”本轮金属价格的反弹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由于国储的收储以及中国经济的底部反弹,国内现货需求强劲,主要有色金属品种的现货升水维持在高位。从国内外最新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全球制造业继续回暖,中国的采购经理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以加升至50以上,美国的新订单指数已经接近50,表明有色金属下游需求总体处于复苏之中。同时,今年前4个月国内房地产市场回暖势头不减,累计商品房销售额已经连续三个月同比正增长,并且4月份的增速大幅提高至35.4%。房地产行业消费前景乐观,将带动铜、铝等有色金属的消费需求上升。

  在所有的有色金属品种中,铜行业的下游需求最为乐观。除了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外,国内汽车、电力电缆、家电等主要的铜消费领域产量环比持续上涨,汽车、电力电缆的环比增速在3月份进一步扩大。而中国为了刺激内需推出的“家电下乡”政策将促进国内家电业产销水平的增长。预计铜下游的家电消费仍将保持乐观的势头。综上,中信建投认为尽管短期内还不能判断铜市就此进入反转的通道,但全面复苏的时间已越来越近。铅行业下游需求相对乐观,前3个月铅酸蓄电池产量环比增长。如果国内外汽车行业的销售情况持续转好,铅酸蓄电池的产销情况将得到有力支撑。子行业中锌和镍下游的需求情况仍不理想。由于钢材市场还在底部徘徊,镀层板、不锈钢产量还没有摆脱负增长的局面,抑制了锌和镍的消费。

  自2008年11月以来,伴随着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出台、国储和地方政府对困境重重有色金属进行收储以缓解企业困难,以及全球释放流动性拯救经济等,市场对有色金属价格看法渐趋稳定,有色金属价格底部特征已日趋明朗。在金属价格日趋稳定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对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看法渐趋乐观,反映到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已远远超越大盘。从市场表现看,最近一个月有色金属指数涨幅基本和沪深300指数涨幅同步,但最近一周的涨幅超出沪深300指数近7个百分点,近六个月则是全市场表现好好的板块。

  在价格大幅攀升的情况下,有色金属板块已经成为一个高估值的品种,根据南京证券的统计,2008年11月,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的市净率大致在2.00倍,而截止到2009年4月30日,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的市净率水平已经大幅攀升至4.58倍左右的高水平。而A股市场上平均市净率水平为2.88倍,相对估值已经达到2007年行业顶峰的水平,但行业的盈利能力与07年相差甚远。与国外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相比,A股的溢价水平更高,对比了香港市场的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其市净率水平大致为2.19倍左右。从一季度数据以及四月份有色金属价格来看,目前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并不支撑目前的股价。

  从盈利的增长情况看,作为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和消费国的中国也于近期出台了有色金属行业振兴规划,其中为改善市场面临的严重供过于求的局面并适时建立战略金属储备的计划将对有色金属尤其是铜、锡、稀土、钨、锑等战略金属有着重要的意义。受此影响,铜价已企稳,并一度在国内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的局面,也使铜成为本轮基本金属上涨中表现最好的品种。对于国内具有资源优势的小金属如稀土、钨、锡、锑等,随着国家对矿山开采的进一步管制和约束以及大型央企的整合,供应将逐步规范,而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走出低谷,下游消费市场的转暖,将进一步带动该类金属的需求。金属价格的回升推升了有色金属09年行业盈利预测增长率,预期较08年同比增长64.58%,近期出台产业振兴规划也保证了有色金属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行业振兴规划:龙头企业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2009年5月11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总体指导思想是“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采取综合措施,稳定和扩大国内市场;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技术改造、推进企业重组为重点,推动有色金属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着力抓好再生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促进有色金属产业可持续发展”。中信建投认为,《规划》内容充分体现了扶优扶强的核心思想。首先,确定了“形成3-5个综合性企业集团”的规划目标,对骨干电解铝企业设定了节能减排目标;其次,以鼓励重点企业的并购重组、技术进步及海内外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为主要任务;再次,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对重点企业优先扶植,例如专项资金支持重点企业技改、推进重点铝企的直购点试点、为重点企业海外资源开发提供资本金及外汇政策支持、加大重点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等。综上,有色金属的龙头企业将成为《规划》的最大受益对象。

  基金重仓配置环比持续大幅上升

  09年一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天相有色股流通市值合计为63.55亿元,与08年四季度末的30.53亿元相比,环比上升108%(但同期行业流通市值环比增幅也为108%);占全部重仓股中基金持有市值的比例由0.63%升至1.24%。截至09年3月31日,全部A股的流通市值为6.72万亿元,天相有色行业的流通市值为2758亿元,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4.10%(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铅锌、铜类公司成为亮点。09年一季度共有5家铅锌类上市公司进入基金重仓股,基金数共计19家,占比全部基金的比例为26%,而08年四季度仅有宏达股份一家铅锌类上市公司进入基金重仓股。值得注意的是,重仓持有宏达股份的股数占其流通股比例达到了13.16%。另外,在铜行业基本面明显好转的带动下,江西铜业云南铜业也是基金新增重仓股。天相投顾认为,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信贷支撑因素的弱化、产能重起可能对金属价格带来的压力,行业近期再难以出现普涨局面。待经济全面复苏后(重要经济数据对于回暖的确认,未来政策倾向及变化),在下游需求恢复的带动下,有色行业可能迎来第二波上涨,但将会出现分化。

  谨慎对待有色金属板块

  随着主要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反弹,以及有色金属产量的回升,大型龙头有色企业的业绩将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回升。但全球有色需求继续下滑可能性仍然较大,有色金属价格仍有回调风险。另外,估值风险仍是有色金属板块的最大不利因素。上海证券建议谨慎对待有色金属板块,低仓位或低配有色金属企业股票。在策略选择上关注两类投资机会:1、关注铜、铅、锌子行业龙头企业。铜、铅、锌在有色金属各品种中相对基本面较好,供给过剩并不严重。受益于前期铜、铅、锌价格的大幅上涨,铜、铅、锌的龙头企业二季度和三季度的业绩将显著回升,我们建议关注铜业龙头江西铜业和和铅锌业龙头中金岭南。2、关注具有较高技术优势的下游加工类企业。下游加工类企业能够保持较为稳定的业绩。一些具有较高技术优势的下游加工类公司有望在行业低迷期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发展潜力,适合作为长期的投资选择。建议关注高技术加工类公司西部材料和中金岭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