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国内航线增速超预期 航空业向好

  光大证券 李 军

  3月份国内航线旅客吞吐量在前两个月分别同比增长21.3%、17%的基础上,继续保持15.8%的快速增长,增速超过此前的预期。

  3月份国内航空市场需求如果低于10%,则2009年前两个月的高增长可能主要受到春节因素和供给放大因素的影响,如果高于12%,则表明2009年前两个月的高增长不仅因为春节因素和供给放大因素的影响,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航空业自身在中国仍处于快速发展周期,此次3月份15.8%的同比增速数据超过12%近4个百分点,表明不仅2009年国内航空市场的快速增长在2008年低基数的基础上可以实现,2010年在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下的快速增长也可以期待。

  未来数月利用小时和国内航线客座率出现同升格局。在2008年低基数的基础上,预计从5月份开始国内航空市场的高增长仍将持续,并且同比增速超过3月份的可能性很大,综合考虑未来的边际需求增速与边际供给增速,预计从5月份开始的未来数月,国内航空市场将呈现飞机利用小时和客座率的双升格局。

  2009年国内航线票价指数同比2008年持平可能性较大,具体到月份,预计3月份、4月份国内航线票价指数同比2008年仍将出现同比下降,但从5月份开始国内航线票价指数可能出现同比上升的局面,全年的国内航线平均票价水平有望和2009年持平。

  2010年旅客增速是否超过12%为判断行业在2009年是反弹还是反转的关键点。2009年预计行业平均利用小时提升0.2至0.3个小时,国内航线平均客座率相对2008年提升约1个百分点至75%以上,在2010年行业供给增速保持在9%左右的水平下,2010年全行业旅客吞吐量如若能够达到12%以上,则在飞机利用小时再提升0.1小时的基础上,全行业平均客座率仍有望达到76%以上,届时全行业对于航油价格上涨的抵御能力将显著增强,整个行业盈利反转的趋势受航油价格上涨影响的风险将降低,从3月份国内航线增速来看,2010年增速超过12%的概率较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