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证券:啤酒行业将迎销售旺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方证券 林静 任美江   

  我国啤酒销量已连续七年位列全球第一;去年人均占有量超过30升;行业产量已度过了高速增长期,和经济增长呈现较强的联动性,步入1997年后,更是呈现出弱于经济增长的走势。基于经济增长的预期,我们判断行业未来10年的销量复合增长率为5%-7%。目前我国啤酒消费东强西弱的现象十分明显,行业量的增长潜力将主要来自西部地区。

  今年有望迎来销售旺季

  啤酒的大众消费属性使其在经济下滑周期中具有一定的消费刚性,其在1997-2002年的经济周期中仍保持销量增长。尽管本次经济危机的冲击大于1997年,但我们判断行业消费不会出现大幅波动。2009年城市化进程的提升和居民收入的提高都面临放缓的压力,但考虑到2008年凉夏的低基数,2009年天气反常的概率很小,甚至有可能出现炎夏,这将有利于啤酒的旺季销售。我们判断今年啤酒市场的销量增长率将维持个位数的增长,增长率为6%-8%。

  2006年全球高端啤酒产量约占总产量22%,而我国目前高端啤酒消费比例不到10%。从吨价上看,我国啤酒行业吨酒净收入和欧美、日本啤酒巨头仍存在近一倍的差距;我们判断随着国民人均收入的提升,对高端啤酒的消费将持续增长。根据just-drinks近日分析报告,预计到2013年,亚太地区高端啤酒消费将增长125%,主要受中国市场的推动;这意味着2013年我国高端啤酒消费将达到20%以上,较目前有一倍以上的增长空间。在强强竞争的格局中,由于高端吨酒利润是低端酒的4-5倍,高端市场份额将成为各大品牌角逐的重点。从嘉士伯和朝日等外资企业的战略调整看,其正逐步退出低端品牌,推出高档产品抢占市场份额。

  进入利润高增长阶段

  我们将啤酒行业利润总额分为两个驱动因素,即销量和吨酒利润。1978年—1988年是中国啤酒的高速发展期,产量从41万千升发展到680万千升,每年递增30%;厂商数目由90多家爆发至800多家,建厂规模多数在1万—5万千升/年。此时的啤酒消费以中低端为主流,价格竞争激烈,吨酒利润几十元,销量的爆发增长是行业利润的主要驱动因素。

  进入上世纪90年代的整合期,我国啤酒销量由1000吨攀升至2008年的4000吨以上,每年递增8%-10%,已进入成长中后期,但吨酒利润却逐步走高。从1998年和2008年吨酒利润的对比可以看出:吨酒价格的上涨大部分被成本和销售费用所侵蚀;吨利润的走高主要归功于规模效应带来的管理和财务费用的下降,一旦行业进入到集中度更高的第三阶段,虽然销量增速进一步放缓,但吨酒利润的提升将成为行业利润的主驱动因素。此时的优势品牌将由投入期进入收获期,市场份额的相对稳定均抑制了销售费用,吨利润将受益于酒价的提升。以AB为例,美国啤酒市场进入均衡期后,其销售费用率稳定,利润率稳中有升。

  与跨国公司相比,我国啤酒行业和龙头公司的利润率明显偏低。我们认为,在进入寡头均衡后,行业和公司的利润率将明显走高。

  重点上市公司点评

  青岛啤酒(600600):在六年的整合中,青啤逐步将大规模收购后的150多个牌子整合为“1+3”;并过渡至“1+1”的品牌战略。由于不愿意将主品牌轻易下沉,其单品整合速度远不如雪花;但这也较好地保障了主品牌的中高端定位。我们预计公司去年的销量增速为6.5%,超出行业一个百分点。根据前三季度的销量情况,我们预计青岛主品牌的销量比例约为45%。根据行业预测和公司新建、收购产能,我们预计2009年青啤销量增速为9%-10%。其中主品牌仍将保持双位数的增速,品牌的持续优化将带来吨酒价格的走高。在青啤的成本构成中,包装成本占据一半;其对毛利率的影响比麦芽更甚。从目前的情况看,公司外购包装成本的降幅不大;由于去年公司有部分啤麦库存,麦芽成本的降低可能在二季度初才能体现。对于产能利用率下降对毛利率的负面影响,我们认为不必过于担心;折旧在成本中的比例仅有8%,不及麦芽和包装成本下滑对毛利率的贡献。市场对公司已形成较好的预期,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22元。

  燕京啤酒(000729):由于燕啤奉行“3+1”的区域品牌战略,其成本和费用的构成和青啤有较大的差异。成本构成中,销售半径的缩小使得部分玻璃瓶能够实现回流,包装成本占比明显小于青啤。而在吨销售费用的构成中,由于在区域市场的垄断性,品牌的市场投入较青啤小得多;其次,由于销售半径小,燕京的吨运输支出仅有青啤的1/4。预计公司去年的销量增速约5%-6%,随着新建产能的陆续投产,今年销量增速可达8%以上。公司目前的估值在啤酒行业中处于相对低位,去年二、三季度由于非系统性因素,业绩基数较低;我们将评级由“中性”上调至“增持”,目标价为14.40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