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色金属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附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00:19  金羊网-新快报

  分析人士称,板块涨幅已过大,未来上涨幅度变得很小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 实习生 庞倩影) 十大行业最后一个行业振兴规划草案昨日浮出水面。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草案(下称“《草案》”)已成形,《草案》中对该产业的振兴内容包括,调整有色金属行业进出口税率、大规模推进行业兼并重组等措施,计划打造3-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

  受《草案》透露出的利好消息刺激,昨日二级市场上,有色板块涨势喜人。据大智慧统计数据显示,黄金股以9.08%的涨幅位居板块指数涨幅之首,有色金属指数也大涨4.16%,位于涨幅前列。其中紫金矿业(601899)、东方钽业(000962)、厦门钨业(600549)三只个股冲击涨停。

  战略重组提升集中度

  据报道,行业整合、战略重组被《草案》列为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的重点。

  《草案》指出,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以多种方式重组,力争形成3-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使铜、铝、铅、锌骨干企业的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由目前的70%、55%和40%,提高到2011年的90%、70%和60%。

  有色金属行业集中度低一直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除中铝公司等少数企业外,大多数企业缺乏上下游合理产业链,抵御风险能力不强。

  在具体重组方面,铜金属将抓紧推进中铝公司、江西铜业 (600362)、铜陵有色(000630)、大冶有色、金川集团等主要铜企业之间的重组;在铝金属方面,将以中铝公司为核心,通过进一步重组提升集中度,鼓励重点铝生产地区如河南、山西、广西等进行联合重组;在铅锌方面,鼓励中南和西南地区重点骨干铅锌企业推进区域内联合重组,支持中金岭南(000060)、广西有色金属集团、云南冶金集团、湖南有色控股集团、白银公司、中色矿业等分别整合区域内的铅锌企业。

  有色金属行业目前已形成中铝、中国有色、五矿集团和中冶集团4家大型综合性金属公司,未来可能还将有1家脱颖而出,进入3~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之列。

  短期将有产业复苏

  去年下半年以来,有色金属供需受到了明显冲击,价格大幅下降。《草案》认为,三年内有色金属国际市场需求处于低谷,价格将低位运行并可能继续下降。

  在金属价格跳水的影响下,国内有色金属板块的相关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记者统计发现,至今已有ST金瑞(600714)、大西洋(600558)、云铝股份(000807)3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年报,净利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在发布了业绩预告的27家有色板块个股中,有21只发布了业绩预减报告,且业绩预减几乎均在50%以上。

  与业绩不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色金属板块成为年后大盘回升的领头羊。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色金属板块以超过七成的涨幅位居年内涨幅榜之首,其中,5只个股股价翻番。

  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分析,有色金属板块短期内确实也会有一个产业复苏,从股价上就表现得很明显,振兴规划、收储计划、税费调整,几个方面的消息和预期都比较乐观。现在再提出要加快产业的重组与整合,对外的收购兼并,中铝、五矿,走出去的预期会比较明显,对市场来说会带来比较好的机会。“紫金矿业和江西铜业资金实力很强,现金充裕,对整合业内有色金属市场,对外兼并的预期也是存在的。”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峰认为,产业规划中不少措施已经陆续推出,效果最明显的就是收储行为,直接促成了相关行业的交易性机会。同时,未来政府更可能通过增加注册资本、提供专项资金等方式支持大型央企主导产业整合,加快产业战略重组整合主体更可能是集团层面,对于上市公司仅构成长期与潜在利好。

  黄金股仍存机会

  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目前板块涨幅已过大,未来如此大的上涨幅度可能性已经变得很小。

  “有色金属如此大幅的反弹是不可持续的,”张广文如此认为。他分析,未来影响有色板块的因素还较多,首先,库存改善没有很明显,金属价格下跌很多,但库存增加很明显,库存消化需要时间,例如,铝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压力;其次,产能过剩的问题仍然存在,如果未来没有需求去消化的话,还是有一定的压力;第三,目前金属价格的反弹是价格跌到很低的一个反弹,但需求增长不明显,长期来看,还有待需求的增长带来业绩的转好;第四,有色板块的年报业绩并不是很好,下滑非常大,部分个股的业绩很难支撑其股价,例如,云南铜业(000878)业绩预报亏损了20亿元左右,不支撑其股价。“不过,黄金股比较好,未来还是有一定的机会存在。”

  “基于以上因素,有色板块目前仅是一个炒作,后市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不可能再有一个非常大的上涨幅度了。”

  机构荐股年内涨幅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年后涨昨收盘市净率

  跌幅(% )价(元)

  600331宏达股份135.5012.344.52

  600111包钢稀土123.8016.367.51

  600432吉恩镍业90.3019.033.37

  601899紫金矿业88.058.978.36

  000960锡业股份87.8518.564.15

  600549厦门钨业86.6914.735.26

  600362江西铜业77.0818.312.68

  600456宝钛股份71.1720.422.31

  000060中金岭南67.8713.533.58

  002203海亮股份60.8711.103.30

  002237恒邦股份55.6745.304.04

  600547山东黄金52.2774.4311.77

  600489中金黄金47.2655.155.14

  600888新疆众和42.5111.802.33

  601958金钼股份37.8314.502.87

  600219南山铝业33.848.861.40

  部分有色金属板块2008 年业绩预增个股

  股票代码股票简称 业绩预报

  601899紫金矿业 预计200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低于 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 以上

  600489中金黄金 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 100%以上

  600547山东黄金 预计2008年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 200%以上

  600673东阳光铝 预计2008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2007 年年度增长 150%-200%

  600338ST珠峰预计2008年度将实现盈利

  002182云海金属 预计200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2007 年度增长幅度小于 10%

  有色金属板块个股 2008 年年报(单位:亿元)

  股票代码股票简称净利润同比增减 营业收入 同比增减

  000807云铝股份0.70-85.93%61.61-12.04%

  600714ST 金 瑞-0.74-3423.75%0.5350.06%

  600558大 西 洋0.52-22.96%21.0728.46%

  有色金属板块机构荐股

  机构推荐股票

  中投证券宝钛股份、厦门钨业、新疆众和、海亮股份、吉恩镍业、中金岭南

  中信证券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中金岭南、南山铝业

  东方证券山东黄金、江西铜业、中金岭南、包钢稀土

  光大证券紫金矿业、南山铝业、中金岭南

  天相投顾南山铝业、新疆众和

  招商证券厦门钨业、江西铜业

  联合证券中金岭南、宏达股份、锡业股份、厦门钨业

  浙商证券恒邦股份、金钼股份、中金岭南

  编辑部关注

  五矿发展(600058)

  特约撰稿:西水

  母公司五矿集团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冶金工业原材料集成供应商,也是中国最大的钢铁贸易企业,在黑色金属产业上已形成了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产业布局,除五矿发展外,还拥有H股公司五矿建设。五矿集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09亿,利润71亿,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7.84%,连续第九年保持增长,其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成为两大核心产业。在“央企”纷纷整体上市或对旗下上市公司注资下,集团何时能够整体上市一直为市场关注。

  2007年以来实力大机构一直潜伏其中,大量基金也重仓介入,直至去年三季报基金仍包揽流通股东前十名,合计占流通盘的13.52%。去年11月最低谷时五矿集团先以平均价13.45元增持100万股,后公司高管又以个人资金再购入,成交随后明显放大,单日换手时常达到10%左右,而控股股东配股配售的1.56亿股在下月13日将解禁,而近期基本面上利好不断,可谓配合默契。短线将先行挑战22元的压力,而更大的空间还在有效突破此位置之后。

    相关专题:

    有色金属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