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业绩增长增速放缓 08年年报前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8:40  顶点财经

  东方证券 薛和斌

    研究结论

  08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国房景气指数持续下滑。由于房地产市场销售低迷,开发商采取全面收缩战略,减少购置土地储备,减少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主动调整项目销售计划,使得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快速下滑。

  行业景气下降影响上市公司08年业绩。由于房价下跌,房地产公司的土地储备将面临减值风险,一批上市公司可能计提存货减值准备。衡量房地产公司未来1~2年内业绩可靠性的指标为“当期预收账款与营业收入合计值”,房地产行业该合计值增幅出现大幅下降,预示未来房地产板块08年业绩增长将大幅放缓。行业龙头公司未来将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我们维持“看好”的房地产行业投资评级。尽管房地产行业仍处于调整期,房价还面临着较大的下调压力,但是行业政策拐点已经出现,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出现恢复性增长,未来利好政策仍可期待,其积极作用也将在09年开始显现效果,同时我们预计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于09年下半年较08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

  我们认为未来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将有更大的投资机会。从目前行业的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行业的龙头公司由于行业融资环境的改善,可能获得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行业壁垒提高,专业化增强,未来房地产行业将面临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

  我们重点推荐具有央企背景,完成全国扩张的一线龙头开发企业:招商地产保利地产;具有较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能及时应对行业调整的一线龙头开发企业:金地集团,万科;在房地产市场相对健康的三四线城市快速发展的龙头开发企业:荣盛发展;区域市场龙头企业:华发股份冠城大通;土地资源垄断性突出,公司转型进入收获期,物业持有型地产龙头企业:陆家嘴张江高科

  风险因素:09年我国所面临的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形势非常复杂,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对消费者购房预期的影响目前还无法估计,如果09年经济增长出现大幅下滑,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将可能低于预期;行业毛利率出现下降的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