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业:三大因素带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7: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场”前瞻

  整体来看,经济下行仍对家电行业增长构成压力,但行业单月产品产量数据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出现企稳迹象。虽然现在下“最坏时期已经过去”的结论为时尚早,但家电行业2009年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产量数据出现企稳迹象

  截至2008年12月份,彩电累计产量达到9033万台,同比增长6.0%,单月产量886万台,同比下降8.3%;冰箱累计产量达到4757万台,同比增长8.0%,单月产量359万台,同比增长28.1%;洗衣机累计产量达到4231万台,同比增长11.1%,单月产量492万台,同比增长3.4%;空调累计产量达到8307万台,同比下降4.9%,单月产量506万台,同比下降24.2%。

  从12月份的单月数据来看,冰箱增速达到28.1%,较11月份9.2%的负增长上升了37.3个百分点;洗衣机也表现不错,单月增速为3.4%,较11月份10.6%的负增长上升了14个百分点;彩电和空调虽然仍是负增长,单月增速分别为-8.3%和-24.2%,但较11月份的增速仍分别上升了6%和3%。

  整体来看,经济下行仍对家电行业增长构成压力,但单月产品产量数据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出现企稳迹象。虽然现在下“最坏时期已经过去”的结论为时尚早,但我们认为彩电、冰箱、洗衣机等产品2009年的表现值得期待(空调受房地产销量萎缩影响在短期内将难有起色)。

  家电下乡实际效果将超预期

  家电下乡的实际效果可能超出预期,其原因如下:部分行业振兴规划近期将陆续出台,预计多数行业规划会将促进就业作为重点目标,故我们判断,2009年的整体就业形势将好于原预期,农民消费信心有望恢复;经济下行下,各地方政府为保增长对家电下乡的参与热情空前,这将有利于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渠道的通畅。

  综合而言,家电下乡将成为家电企业保持2009年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从产品来看,彩电、冰箱、洗衣机将成为亮点,由于目前农民的收入水平和居住条件仍不利于空调在农村的推广,故空调下乡的效果并不乐观。我们认为,海信电器、深康佳、TCL、四川长虹青岛海尔美的电器、小天鹅、合肥三洋是受益较大的上市公司,建议重点关注。

  产业振兴规划形成利好

  据悉,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将对整个家电行业发展形成利好。就具体子行业而言,则受益程度不同,受益最大的为彩电制造、数字电视相关产品制造等黑色家电行业,其次为白色家电和小家电行业。

  另外,从行业划分而言,家电行业同时属于轻工制造业,而轻工制造行业也是此次政府出台的九大振兴行业之一,预计规划有望在3月份出台,而且食品和家电将成为轻工业振兴规划中的重点发展行业,家电行业将同时受益于两大行业的振兴规划。

  黑色家电存在较大投资机会

  近期家电板块出现普涨局面,尤其是黑色家电涨幅较大。我们认为此轮行情是三大因素造成的,一是家电产量出现企稳迹象;二是家电下乡实际效果有望超预期;三是电子信息产业和轻工制造业振兴规划即将要出台。以上三因素对家电行业整体业绩构成实质性利好。

  在细分行业中,我们认为黑色家电存在较大投资机会,虽然黑色家电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不佳,但家电下乡、CRT向平板过渡、产业振兴规划都有利于黑电企业的发展,建议重点关注海信电器、深康佳、TCL、四川长虹、同洲电子;在冰洗方面,行业机会同样来自家电下乡和产业振兴计划,建议重点关注青岛海尔、美的电器、小天鹅、合肥三洋;在空调方面,由于产品受房地产销量萎缩的影响较大,而且家电下乡对其业绩贡献十分有限,预计短期内将难有起色。综合行业情况和公司业绩,建议关注海信电器、同洲电子、青岛海尔、美的电器。

  (中信建投 高辉 戴春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