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是创投主题股:参股创投与分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4:09  新浪财经

  创投主题股主要有两类,一是指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此类公司靠创投公司的分红或分享其净利润来取得投资收益;第二类是上市公司直接持有可能上市的公司股权(分拆上市),这类上市公司本身便具有的创投业务性质。

  创投主题股的行情起落取决于投资者对创投公司的盈利预期。

  什么是创投行业与创投公司

  什么是创业投资

  创业投资(Venture Capital,简称VC)是广义私募股权融资(Private Equity,简称PE)的一种。广义私募股权融资(PE)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在交易实施过程中附带考虑了将来的退出机制,即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

  广义PE 涵盖了企业IPO 前各阶段的权益投资,包括种子期、初创期、发展期、扩展期、成熟期和Pre-IPO等,相关资本按照投资阶段可划分为创业投资(Venture Capital)、发展资本(development capital/GrowthCapital)、并购基金(buyout/buyin fund/M&A)以及夹层资本(Mezzanine Capital)、重振资本(turnaround),Pre-IPO 资本(bridge finance)等等。因此,创业投资(VC)可以理解为处于初创期的广义PE。

  与广义PE 相对应,我们平时谈到的私募股权融资(PE)通常是指狭义PE。狭义PE 与VC 的概念区分如下表,简言之,VC 投资于成长早期的小规模企业,狭义PE 投资于成长期的中等规模企业,但在实际情况中二者的业务领域经常有重合,界限越来越模糊,有时将二者统称为VC&PE。

  创业投资偏好高科技行业

  由于创业投资喜好成长潜力大的企业,因此投资对象在行业分布上有明显的倾向。海外发达经济体的创投企业绝大部分投资于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行业以及服务业,相比之下,中国经济还处在发展中阶段,创投在传统行业中也有投资,但高科技行业及服务业占比仍在70%以上。

  创业投资多集中在发达地区

  创业投资带有较强的地域色彩,多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及高科技产业区,我国的创业投资主要集中于东部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中信证券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