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号文件激活农业股 三大热点蕴藏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1:55  南方日报

  在节后的第一天出台一号惠农文件,大大刺激了农业板块的上涨,洞庭水殖民和股份中水渔业被封于涨停,好当家獐子岛北大荒等农业龙头股,以及华鲁恒升柳化股份等化肥类个股都居于涨幅榜前列。由于2009年是各种惠农支农政策的频发期,市场憧憬今年有望成为农业板块的黄金牛年。

  机构纷纷看好农业股投资机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第六次聚焦农业发展与农村改革。对此,机构投资者纷纷表示出积极态度。

  对此,国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张如表示,“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可谓是众望所归。需要强调的是,一号文件是纲领性文件,确定其重点方向之后,还需要有各政府、部门配合出台多项切实政策。”

  惠农支农的大方向已经确立,而且力度越来越大。日前国家发改委宣布,提高水稻最低收购价格16%。这次稻谷最低收购价提价幅度是2004年中国实行粮食收购保护价政策以来最大的一次。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扩大农民收入、启动农村消费市场成为2009年中央加强宏观调控、抵御经济下滑的主要手段。

  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预计未来还将会有多种惠农支农措施配套入市,包括增加各类基础农业补贴、继续增加各类粮食收购数量、继续提高最低收购价格、增加良种补贴等等。市场人士预期,2009年将是各种惠农支农政策的频发期,期间也将带来诸多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分析师谢刚表示,基于惠农政策不断提升农业行业景气度,在诸多周期性行业业绩持续下滑不断超预期的背景下,农业类公司成为防御性策略的避险之地。

  机会一:

  土地流转试点

  代表公司:北大荒(600598) 

  《意见》进一步指出,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配套措施正在完善,各地也在进行积极的试点,这其中还包括黑龙江富锦等地的农民对于土地流转的探讨,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国金证券分析师谢刚预计,2009年将是土地流转试点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脚的一年,这对于拥有大量土地资源的北大荒而言将会迎来题材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政策扶持下的种植业高景气有利于土地承包费的稳步增长,进而保障每股收益稳定增长;其二,潜在的土地使用权流转将保障公司市盈率水平。以上两点使得北大荒成为2009 年农业类公司的首选。

  机会二:

  农化产品需求增成本降

  代表公司:湖北宜化(000422)、华鲁恒升(600426)

  长江证券分析称,农化作为“大农业”重要组成部分将分享其盛宴。

  随着人口增长,粮食收购价格提高,及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国家对农业的政策倾斜,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粮食产量将保持稳定增长。与粮食具有高度相关性的化肥和农药需求有保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党中央国务院2009年农业工作意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