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公司上演新年首场机票封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7: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事起东航在四川销售低折扣机票而遭到川航等三航空公司狙击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本报讯 继“返航”、“罢工”事件后,东方航空(600115)近日与四川航空等三家航空公司上演了一场机票销售“封杀”与“反封杀”的对峙战,双方僵持24小时后达成和解协议。

  1月5日,中国国航上海航空及四川航空联手向各自在四川的主要机票代理公司发出“禁销令”,通知各代理公司当日起禁止销售东航所有航线的机票,一旦发现,将对代理公司实施包括“屏蔽电脑、终止授权”等处罚。随后,东航立刻在上海和江苏还以颜色,封杀川航的机票销售。

  中国民航西南管理局市场管理处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平的竞争环境是各航空公司有序竞争的基础。此次事件的导火线是,东航近期在成都-上海航线上向市场投放了部分低折扣的机票,这让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销售受到一定的冲击。双方曾就此进行过谈判,以川航为代表的航空公司希望东航单方面提升机票折扣,从而避免价格战,但东航对此并没有买账,最终演变成三家航空公司联手封杀东航在川机票销售。

  据悉,此次航空公司之间的封杀不仅是今年民航系统内的首次,而且也是成都机票销售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封杀范围涉及东航在川销售的所有航线。到1月6日,双方的“封杀战”向其他城市蔓延开来,东航在西安、昆明等地的分公司也加入到封杀川航的战斗中。就在对峙态势进一步蔓延之时,双方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均表示放弃封杀行为。

  国金证券研究员曾旭称,“封杀战”其实对机票的市场销售没有多大的效果。以此次事件为例,首先,东航在成都有自身的营业网点;其次,目前的机票销售已经是多渠道化,机场及大型代理机构一般不会对航空公司的机票销售做出限制;此外,机票代理公司可以通过B2B出票,或者直接到东航去出票,这样同样可以销售东航的机票,而其他三家航空公司也无从查证。正因为封杀的程度有限,“价格战”往往以监管部门的最后介入而握手言和。

  据悉,长期以来,民航业中的一条潜规则就是价格协调。几家航空公司协调好一个价格,然后同时推向市场,因此价格变动不会太大。但这种潜规则在市场低迷时期也有被打破的时候,特别是在开辟新航线时,航空公司会采取低价来吸引旅客。去年,海南航空在重庆至北京等几条航线上推出了一折机票,但这一做法立即遭到重庆多家航空公司联合“封杀”,随后,民航管理部门介入协调,海航最后迫于无奈停售一折机票。上述研究员认为,此次封杀事件从侧面反映了航空市场的目前的竞争环境。由于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和航空淡季,航空公司不得不以低价票分摊飞行成本、抢占火车客源等各种措施渡过难关,但这需要由市场来调节,如果真出现价格联盟和价格战现象,就可能涉嫌不正当竞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