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信行业:谨慎对待运营商关注制造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8:29  顶点财经

  华泰证券 梁凯

  投资要点:

  10月,中国电信顺利接手CDMA网络,国内运营商全业务运营的时代开幕。

  对于2009年的通信运营行业,我们认为,移 动2G业务收入的增速还会继续放缓;固网通信收入萎缩的趋势仍然无法改变;虽然数据业务收入增速我们预期仍然会超过30%,但其所占行业收入的比重仅为10%左右,其影响不是决定性的;移 动3G业务不可能产生大量收入。因此,2009年整个行业的收入增速会继续下降,我们预期达到7.29%。

  由于中国电信加入移 动网络的竞争、中国联通摆脱两网发展的困境,2009年通信运营市场的竞争将明显增大,运营商的利润率预期会有所下滑。

  行业收入增速下滑、行业内竞争加剧,而非对称管制政策实施的时间和效果存在不确定性,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对弱势运营商的估值水平。因此我们给予通信运营行业“中性”评级。

  我们认为本次国内电信投资的第一受益者是与移 动网络建设相关的上市公司,其次是传输设备制造商,而IT系统等支撑系统影响较为有限。

  全球经济的下滑对国内部分通信设备制造商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影响程度有限。而国内电信投资的加速将使部分通信设备制造商未来两年的国内收入出现爆发式的增长。然而,尽管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直接受益于本次电信投资的增长,但目前市场对该类股票的估值已充分反映了电信投资的预期。因此我们同样给予通信设备制造行业“中性”评级。

  重点公司分析

  虽然我们给予整个行业“中性”的评级,但行业中部分公司基于目前的成长性来讲,已经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适当的关注。

  中兴通讯(000063)

  中兴通讯是国内领先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产品线齐全,涉及无线通信系统、有线交换及接入、手机终端、光通信及数据通信、电信软件系统服务及其它产品。公司上半年海外市场维持了2007年的增长势头,收入增长60%,比重达到64%,最终实现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9.5%和21.2%。随着国内电信投资的爆发,公司无线设备的优势产品CDMA标准和TD-SCDMA标准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公司国内收入未来几年的增长十分让人期待。由于前期CDMA招标事件,公司股价在8月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我们认为,股价的过激反映使得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凸现,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武汉凡谷(002194)

  武汉凡谷是一家专业的射频滤波器制造商,公司产品由滤波器(占4%)、双工器(占52%)和射频子系统(占44%)构成。公司的客户较为集中,前5大客户贡献收入占比90%以上。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华为、爱立信、诺西、摩托罗拉等移 动通信系统制造商。本次国内电信投资的爆发势必会使华为等设备制造商订单饱满。而处于行业上游的武汉凡谷也会相应受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