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三年拉动两万亿社会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0: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静

  2008年12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同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这意味着我国将正式进入3G时代,一幅新的图景也将由此展开:三家运营商在国内形成新的全业务竞争格局,中国通信设备企业借此向西方老牌电信企业吹响挑战号角,国内消费者开始享受更便利更丰富的移动通信服务。

  工业与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近日表示,3G发牌后,将形成一条包括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产生重要作用,在未来3年内,整个3G产业链将拉动1.8万亿—2万亿元的社会投资。

  发展TD产业意义重大

  截至2008年11月,我国手机用户已经达到6.3亿户,固定电话用户4.3亿户,成为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但是在第一代移动通信和第二代移动通信时期,我国几乎没有参与到移动通信产业标准的制定,这也导致在世界移动通信市场的边缘化。更重要的是,尽管我国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但由于在国际标准及产业化方面参与程度有限,不仅使国内相关产业错失了发展机会,更使得市场利益被外资老牌通信企业瓜分。

  为此,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时代,我国政府提出了自己的3G标准——TD-SCDMA,与WCDMA、CDMA2000一同成为国际主流3G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TD-SCDMA是我国拥有自主产权的技术标准,能够让我国信息产业在拥有成本优势的同时获得技术领先优势,发展TD-SCDMA也是我国实现电信强国的战略目标。TD-SCDMA标准的大规模商用,将使我国通信设备业及相关信息产业能更深入地参与到第三代移动通信市场,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并带动材料、半导体、软件、仪器设备等相关产业链的成长。

  目前,中兴、大唐、鼎桥和普天等国内企业已经成为成熟的TD-SCDMA设备商,在下游的手机终端方面,则汇聚了中兴、海信、联想以及诺基亚、三星等中外主流厂商。

  构建电信市场新格局

  2008年5月五部委发布电信重组通告时,曾明确表示在电信重组后适时发放3G牌照,而今电信重组已经成功完成,此时发放3G牌照,可以有效扩大电信投资、促进国内消费。

  如无意外,中国移动将获得TD-SCDMA牌照,中国联通获得WCDMA牌照,中国电信获得CDMA2000牌照。在电信重组完成后,三大运营商已经成为可以同时展开固话业务与移动业务的全业务运营商,3G将是三大运营商新的起跑线,为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扩大电信基础设施的投资将是必然。据悉,三大运营商在3G投资方面有着明确规划,今明两年预计完成3G投资2800亿元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电信重组及3G牌照发放时间表不明确,近几年来我国通信行业投资增幅缓慢,增幅明显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及通信行业收入,2008年通信固定资产投资为2200亿元左右,与2006年及2007年投资额基本相当。

  以3G为契机,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更激烈,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电信市场失衡格局将开始改观。岁末年初之际,三大运营商在应用服务、资费水平等方面已经展开激战,而这仅仅是拉开了序幕。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