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酒店:国内游将恢复性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8:17  顶点财经

  广发证券 张皓

  2008年旅游业形势回顾

  全球范围内经济形势的迅速恶化以及由此带来消费者消费信心的缺失导致世界入境旅游市场自6月份以来增长速度大幅度回落。我国的三大旅游市场中,入境游市场面临的局面最为严峻;国内游市场呈稳定发展的态势;出境游市场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表现平稳增长的态势。

  2009年旅游业发展预测

  按世界旅游组织10月所做预测,2009年世界旅游业的增长速度在0%-2%之间。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增幅将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仍有望保持快于同期GDP的增幅,2009年的增长幅度在10%左右,其中国内游的恢复性增长是旅游业增长的主要动因。入境游可能在09年上半年触底,在09年下半年随着经济形势的明朗出现好转;受益于出境目的地的增多、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以及出境游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09年的出境游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增长,但出境游人数的增长幅度下降至8%左右,即4700万人次的规模。

  酒店行业:总供给大于总需求,阶段性滞胀特征凸显

  目前酒店业供过于求的阶段性特征明显,2009年将出现酒店投资同比大幅度萎缩的情形,而此次金融危机则有可能导致酒店行业大规模的重新“洗牌”。乐观估计,酒店行业整体恢复将随着宏观经济的好转以及世博会等大型会展业的拉动而在2010年前后逐渐恢复。

  景区行业:较好的防御型品种

  我们认为在中国经济整体保持增长趋势下,旅游需求具有一定的刚性。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国内居民的出游半径可能缩小,这对靠近客源地的优质景区如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利好作用。景区类公司具有较强的防御性特征,值得投资者关注。

  2009年投资策略

  关注业绩增长稳定、具有良好区位优势的景区类公司,如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和丽江旅游。关注品牌优质、具有主题性投资机会的酒店/餐饮类公司,如首旅股份锦江股份、金陵饭店以及全聚德

  一、2008年世界旅游形势回顾

  (一)自年中开始,世界入境游市场增速大幅度放缓

  由于经济形势乐观和消费者信心高涨,2004年至2007年之间,国际旅游业平均每年增长速度高达7%。根据世界旅游组织10月公布的一份报告,2008年1-8月国际旅游者人数达到6.41亿,与去年同期6.18亿的数字相比,增长3.72%,如果按照2007年1-8月国际旅游人数占全年人数的68%来推算,预计2008年全年国际旅游者人数的同比平均增长率在2-3%之间。就区域旅游情况发展看,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际入境旅游者增长幅度下降最为明显。

  2008年,1-4月世界范围内入境旅游者人数的同比增速达到了5.7%,5月份则达到7%,然而进入6月以后这一数字却出现了快速下滑,其中6月至8月这一传统旅游高峰期的的同比增长率低于2%。我们认为导致2008年中开始入境旅游者出现快速下降的主要因素包括有原油价格的飚升、高的通货膨胀率以及全球范围内经济形势的迅速恶化以及由此带来消费者消费信心的缺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