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产品:政策+资源+科研构筑投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7:02  顶点财经

  国信证券 周家杏

  投资要点:

  08年行业业绩整体呈下滑态势。2008年1-9月份,农林牧渔行业44家上市公司(按照申万行业分类,其中剔除了ST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6.19亿元,同比增长35.41%;实现净利润24.49亿元,同比增长45.43%。第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均出现了下滑。

  种植业: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保障。在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对粮食安全问题日趋重视的背景下,种植业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这给上市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因此,资源优势将决定着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

  种子加工业:库存压力减轻,科研实力决定公司未来业绩。2000年以来,我国种子市场保持着年均5%的复合增长率,到2007年,我国种子市场的销售额已达250亿元左右,居于世界第二位。同时,种子市场中传统种供大于求的态势短期难有较大改变,这就要求企业能够根据市场情况及时推出良种,因此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科研水平的高低将决定公司未来的业绩。

  林业:收益于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得以快速发展。随着国家林权改革的不断落实,林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将得以解决,行业环境也随之回暖,龙头企业顺势得以快速发展。

  果蔬加工业:国内外需求趋缓,行业前景堪忧。我国果蔬资源居世界首位,果蔬加工产业已成为我国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农业支柱产业。果蔬加工业上市公司中多以出口为主业务。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外需求呈下降趋势,随着全球经济基本面不断恶化,行业前景不容乐观。

  养殖水产养殖业:成本上升+消费疲弱促使行业下滑。2008年我国水产养殖业面临重大的考验,企业内部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市场需求却出现萎缩。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恶化,实体经济也难逃一劫。企业的盈利和个人的消费均因此而下降,造成对水产品特别是高档水产品(刺参和虾夷扇贝)的需求下降。

  投资策略:结合公司经营情况、抗风险性和行业政策导向,09年我们给予北大荒(600598)、绿大地(002200)、敦煌种业(600354)和登海种业(002041)“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