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力行业:盈利增长确定 择时分两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3:44  顶点财经

  联合证券 王爽

  2009年的经济形势主要看刺激政策的效果如何,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本文我们设置了乐观与悲观两种宏观经济背景,对电力行业的盈利进行预测。结论是:两种情况下电力行业的盈利增长都是确定的,主要因为2009年行业盈利对煤价的敏感度远远超出对用电需求变动的敏感度。

  我们认为2009年的电力行业配置选择可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个阶段:

  1.第一阶段(2009Q1)——当前市场普遍认同2009年上半年宏观经济下滑较多,因此,考虑到电力行业的防御性特征,以及基本面将于2008Q4-2009Q1转好的情况,我们认为2009年上半年应对电力板块“超配”,催化剂将出现在2009Q1-Q2电力上市公司公布2008年报和2009年一季报之前。

  2.第二阶段(2009Q2-Q3)——这个阶段应看宏观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如何,如果见效,经济企稳回升,则应“低配”电力股,因此时电力行业盈利的弹性(变化)将不如周期性行业;如果不见效,同时煤价继续更大幅度地下跌,则应“超配”电力股,体现电力板块的防御性特征。在这个敏感阶段,应该密切关注发电量指标,因其是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如果2009年的某个月发电量增长速度很高,显示经济形势转好,那么,则应“低配”或“标配”电力股。

  从个股配置的角度,应遵循如下选择原则:1、对煤价弹性大的公司将最受益:全部是市场煤的公司、神华和中煤的合同煤比例低的公司;2、区域分布:电厂资产分布较广、不单一,从而降低区域风险;3、机组规模大、煤耗低,在2009年用电需求下降的情况下,这类机组将受益于节能调度,增加发电量。我们认为,龙头公司仍是投资的首选,其中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华电国际、深能源在龙头公司中比较符合上述原则,且相对估值偏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