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色金属:下调贷款利率对公司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0:19  顶点财经

  国泰君安 林浩祥

  投资要点:

  央行宣布,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央行指出,此举是为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我们主要选取了行业中负债率较高、长短期借款数额较大的20家公司。以利率下调1.08%、所得税25%计算,敏感性较大的前5家公司为神火股份云南铜业、铜陵有色、锡业股份中色股份,对应公司每股收益较降息前增加0.114、0.080、0.049、0.039、0.037元。

  由于通货膨胀下行速度超出此前预期,经济快速下滑风险加大,国家经济政策从防止通胀逐步转为防止通缩,货币相关政策势必适度放松;预计未来银行仍有进一步下调贷款利率的空间。在当前证券市场股权融资困难的背景下,贷款利率的下调,中短期对于有色金属行业公司中负债率较高、资本开支较大、现金流紧张的公司构成利好。但是,由于全球宏观的经济的减速,造成金属供需过剩、产品价格低迷的现象短期并不会出现转折,因此我们预计行业仍将处于周期底部运行。

  维持对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我们对近期有色金属板块出现普涨的势头的持谨慎的看法,认为行业盈利的恶化状况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诸如存货计提、应收坏账的问题将在2008年年报中显著暴露出来。因此我们相对推荐的投资标的选取标准为盈利状况相对稳健、现金流充沛、估值具有吸引的公司。

  1.下调贷款利率的影响

  以神火股份为例,公司长期借款为26.4亿元,短期借款为44.0亿元,长短期贷款利率下调1.08个百分点,对应一个财政年度减少公司利息支出7601万元。以下我们列示金属行业中长短期借款数额较大和负债率较高的前20家公司。

  通货膨胀下行速度超出此前预期,经济快速下滑风险加大,国家经济政策从防止通胀逐步转为防止通缩,货币相关政策势必适度放松;预计未来银行仍有进一步下调贷款利率的空间。在当前证券市场股权融资困难的背景下,贷款利率的下调,对于有色金属行业公司中负债率较高、资本开支较大、现金流紧张的公司构成利好。

  2.铜铝铅锌行业PB、EV/EBIDTA比较

  从相对推荐的角度,我们建议选取I区域中的公司,其次选取Ⅱ、Ⅲ区域中的公司。我们对近期有色金属板块出现普涨的势头的持谨慎的看法,认为行业盈利的恶化状况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诸如存货计提、应收坏账的问题将在2008年年报中显著暴露出来。因此我们相对推荐的投资标的选取标准为盈利状况相对稳健、现金流充沛、估值具有吸引的公司如南山铝业、新疆众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