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率大幅下调 哪些行业最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8:15  中国证券网

利率大幅下调哪些行业最获益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

  从2008年12月5日起,下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同时,继续对汶川地震灾区和农村金融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降息对行业板块的影响

  对房地产行业而言,降息最直接的影响是减轻债务负担

  本报讯 对于综合资产负债率约50%的全部A股上市公司来说,央行降息无疑是一个正面的消息。记者采访多家上市公司发现,负债率高的重化工业以及中小企业均对此举表示欢迎。分析人士认为,制造业受益最为明显,而金融业的利润将受到影响。

  制造业受益最为明显

  Wind数据统计显示,虽然今年中期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84个百分点。但在全部可比的1247家企业中,今年上半年共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总计达到1631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2298亿元同比增长32.68%。

  对比央行此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细则变化,六个月、一年、一至三年的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幅度较高,分别下调0.36%、0.27%和0.27%。也就是说,对于短期借款增幅较高的企业来说,收益更为明显。

  记者比较了A股1600多家上市公司的今年中报时的“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值。在企业借款中,短期借款比重较大的前20家企业中共有13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其中柳工(000528)的短长债之比高达2199:1,高达各公司之首。由此可见,央行此次的降息对于制造业来说利好最为明显。

  金融地产一忧一喜

  业内专家指出,本次非对称降息对银行业而言一定程度上是利空。存款利率不变而贷款利率下调将导致利差收窄,而利差收入是国内银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另外,在目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中,非对称降息有可能加剧银行业的存款定期化倾向,增加商业银行的利息支出,进而对业绩造成负面影响。不过,从长期看,降息对制造业有刺激作用,有利于银行不良贷款数量和比例的降低,保证资产质量。

  对于资金密集的房地产行业而言,降息最直接的影响是减轻债务负担。另外,降息后通过按揭实现的住房购买力也将提升,从而刺激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不过市场人士也指出,本次降息中,5年以上贷款的利率为7.74%,仅下调0.09个百分点,对月供的实际影响并不大。同时,在准备金率方面,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不作调整,信贷数量的控制依然很严格,因此房地产业的资金压力并不会有较大程度的缓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