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有色金属成“缩投乌龟”:减产限产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凌霞 张小军

  恒鼎实业的身影并不孤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在恒鼎实业透露预期缩减产能之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将限产、减产或是缩减投资。综合多家机构分析师观点可以发现,由于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市场需求严重萎缩,钢铁、有色金属行业减产限产已成风,行业相关公司成了当前最典型的“缩投乌龟”。

  企业减产限产自救

  中国铝业(601600,SH)10月22日发布公告宣布,由于铝价大幅下跌,同时铝需求减弱,公司计划在成本较高的企业中减少产量,山东、河南、辽宁、内蒙古等地的企业将限产或部分停产,计划减少电解铝产能约72万吨/年(约占公司总产能的18%)。

  锡业股份(000960,SZ)也在近期决定,将根据锡价变化及锡产品销售量变化,适时采取阶段性停产及减产措施,2008年第四季度预计比计划减产30%左右。

  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市场形势不明朗,中钢天源(002057,SZ)早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暂停了铜陵锰业分公司电解锰的生产。此外,已经公开宣布减产或限产的上市公司还包括金马集团贵研铂业、ST雄震及罗平锌电等。

  除上市公司外,相关数据显示,河北钢铁、首钢、山东钢铁、安阳四大钢厂宣布10月减产20%,而包括杭钢、萍乡钢铁、福建三闽钢铁等在内的多家小型钢铁厂已经停产。

  成本与售价倒挂

  熟悉上市公司的分析师指出,已经发布减产限产消息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能源、钢铁及有色金属行业,出现这一情况主要是因为相关上市公司产品需求量在萎缩,同时,相关行业的产能相对过剩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以钢材为例,受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进入三季度以来,钢铁市场需求严重萎缩,钢材价格持续大幅下跌。

  最近宣布适度限产的三钢闽光指出,9月份的钢材平均售价比6月份低了18%,目前的平均售价又比9月份低了26%,而上游原燃材料的降价幅度有限,公司库存的高价位原燃材料尚未消化,导致成本与售价严重倒挂,公司利润急剧下滑,预计年底前钢铁市场的低迷状态还将持续。

  钢铁行业减产,必然影响到上游的煤炭行业。因为需求减小,煤炭存量又比较大,所以煤炭价格近几个月来也下跌得比较严重,不少煤炭企业已经减产或者是调底明年产能计划。

  有分析师认为,因为煤炭行业的集中度较低,且当前吨煤的开采成本相对于目前价格还很低,所以对于煤炭行业来说限产的作用有限。另外,市场需求大幅降低则成为有色金属行业限产的直接原因。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