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化工:燃油税改革与成品油价格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7:21  顶点财经

  长城证券 王刚

  国内多家媒体近两日纷纷报道酝酿多年的燃油税改革可能于近日推出,上证报报道未经证实的改革方案中,燃油税税率为30%。同时,上证报报道,传闻本月20日将调整成品油价格,调整方案为汽油每吨降价1000-1500元,柴油每吨降价800-1200元。

  燃油税改革已经酝酿多时,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时机推出,一方面是由于利益机制尚未理顺,一方面是由于国际油价去年以来一直高位运行。国际原油价格此轮暴跌为燃油税的推出提供了比较好的机会,因此我们认为此消息可能性比较大。至于30%的税率水平,要高于美国,和加拿大大致相当,低于欧洲超过100%的税率水平。

  目前国内油价大致相当于90美元国际油价水平上的成品油价格,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连续一个多月低于90美元,国内炼厂前期高价原油库存也得到相当程度的消化,因此此时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比较大。

  目前汽油零售基准价6980元,柴油6520元。下调1500元和1200元后分别为5480元和5320元。如果开征30%燃油税,那么则是机油价约为6885元和6684元,(考虑了17%的增值税),变化不大甚至小幅提高。

  由于后期国际原油价格走势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一旦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反弹,可能会迫使国内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那样将大幅增加用油单位和个人的负担,国家可能会为农业、交运等部门支付大量的补贴,因此开征燃油税存在一定风险。但是燃油税改革推出也并不意味着马上执行,可能会留出相当长的过渡期,因为国内大批养路费征收人员等的转移、安置也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目前看来,我们认为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可能性要大于燃油税改革的可能性,成品油价格调整可能会先于燃油税改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