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建板块:富饶金矿待挖掘 热门个股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5:09  《理财周刊》

  重点关注之一

  提要:在这4万亿元的大“蛋糕”中,基建板块无疑是最富饶的“金矿”。其中铁路板块首当其冲直接受益,钢铁水泥受需求的提升也会上扬,而工程机械也有望分“一杯羹”,获得不小的投资机会。

  文/本刊记者 郭娴洁

  4万亿元刺激内需,同样撬动股市!11月11日,A股在4万亿元“投资大餐”消息的刺激下拔地而起,大盘出现了罕见涨幅,而相关板块的个股更是纷纷直奔涨停而去。

  而在这4万亿元的大“蛋糕”中,基建板块无疑是最富饶的“金矿”,而谁又将成为胜利而归的“淘金者”,从4万亿元中赚得盆满钵满?

  铁路板块受益首当其冲

  在4万亿刺激经济的十项重磅措施中,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重点所在,而铁路却又是“重中之重”。第三条措施明确指出“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 。

  此前,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就曾表示,为了缓解全球信贷危机的冲击,中国正准备采取行动增加铁路投资,增加国内需求。郑新立还对当前正在起草的政策方案和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的公路建设项目做了对比。他说,“上次我们建造公路体系来增加内需,这次我们很可能建造铁路网。”

  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将铁路营运里程从2005年的7万公里提高到2010年的9万公里,在2010年达到10万公里。2010年前新建7000公里客运专线,2020年前建成12000公里客运专线,实现主干线的客货分离。数据显示,2005年来,铁路行业年复合投资增长率达到30%以上。2006年和2007年,铁路行业完成投资4500亿元,按以往的投资增速推算,预计2008年~2010年将有年均3500亿元的投资额度,这将确保未来两年铁路投资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0%左右。银河证券预计,未来2~3年,铁路行业将保持不低于25%的增长,铁路车辆行业也将保持15%以上的增长,而且中长期持续发展空间广阔。

  至于4万亿元中究竟有多少亿直接分配于铁路建设,目前还没有定数,但按此前国务院批复的2万亿元投资资金,也就是说铁路建设至少占4万亿元的50%以上。据透露,此2万亿元将主要分三部分使用,一部分用于高铁建设,一部分用于城际铁路,一部分用于铁路干线的完善。

  光明的投资前景自然让机构投资者对铁路相关行业,尤其是铁路工程建筑相关股票趋之若鹜。10日,刺激经济的十项重磅措施中再度明确了铁路建设对经济的重要性,中国中铁(601390)、中铁二局(600528)、铁龙物流(600125)、中国南车(601766)、中国铁建(601186)等相继涨停,其中中铁二局在最近的涨幅已经几乎翻倍。

  热门个股:

  中国铁建(601186)、中国中铁(601390): 我国具有铁路总承包特级资质或等同特级资质的前五大中央企业,占据国家铁路建设市场80%以上的份额,成为铁路基建投资加速的最大受益者。受金融风暴影响,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遭遇“澳元门”,三季报汇兑损失分别达到23.51亿元和3.2亿元。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这只是一次非主业性的澳元损失,对两家公司不构成根本性的威胁。目前两家公司主业经营状况良好,铁路项目获取合同金额持续上升,公司毛利率有望持续走高。

  中国南车(601766):在铁路车辆市场,南车和北车集团占据绝对优势,垄断了95%的市场份额。银行证券分析师鞠厚林认为,中国南车占有国内铁路车辆近50%的市场份额,在动车组等领域优势明显,在综合实力、市场份额、产品结构、赢利能力方面远好于其他两家上市公司,在铁路行业面临持续快速增长的有利时期,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不过,中国南车估值目前仍有些偏高。可以长期跟踪关注。

  晋西车轴(600495):除已上市的中国南车外,有货车制造业务的晋西车轴等也有望分一杯羹。晋西车轴的产品为火车轴和铁路货车,二者的需求所面临的风险均有限,因为铁路设备投资主要由中央政府提供.虽然其海外销售可能受到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但出口仅占其总收入的20%,并且公司表示其2009年的出口订单已经确定。

  晋西车轴的最大成本是钢材(占其车轴业务的约70%,铁路货车的30%),在原材料价格走低的现状下,公司对供应商具有很强的议价能力,其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钢铁、水泥受益需求提升

  4万亿元的刺激需求方案受铁路建设摆上了重中之重的位置,而铁路投资除了对铁路相关产业有明显的提振作用外,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十分明显,比如铁路基建对钢材、水泥有巨大的需求,还会带动电子电器行业、橡胶、玻璃、铝等有色行业的发展。除此之外,在国家加大基建投资拉动内需政策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安居工程和灾后重建等四项措施中,钢铁、水泥行业无疑则是最受益的二大行业。

  就水泥行业而言,东方证券的资深行业分析师罗果认为,水泥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房地产,所占比例分别在40%、35%和25%,虽然对2009年房地产投资增速预期悲观,但交通部酝酿的5万亿元交通基础建设以及此次国务院确定的4万亿元投资预算,对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形成相对乐观的预期。国信证券的资深行业分析师杨昕认为,一般交通设施建设对水泥消费的拉动以20%估算,如果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得以实施,国内水泥的需求将受到明显的拉动作用。

  目前对水泥的担心主要仍是供给端,2008年水泥投资或将达到1000亿元规模,目前计划投资增速高达64%,预期2008年~2009年水泥产能增加或在2.6亿吨左右,而预期水泥需求增加只在2.1亿吨左右,因此供需压力依旧存在。东方证券的罗果也表示,由于明年一季度即将进入水泥消费的淡季,短期内水泥价格继续下调压力较大。

  而对前段时间几乎被“破净”全军覆没的钢铁板块,分析师则认为相对安全。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认为,此次巨大投资有助于钢铁行业减轻恐慌,恢复信心。而部分钢铁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投资可以带来1亿吨的钢材需求,但政策影响会有滞后,预计2009年一季度对钢铁行业影响会有显现。

  海通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彦奇认为,钢铁板块整体大幅上扬,也是前期超跌的一个价值回归。当然,上涨的空间有多大,这还取决于钢厂盈利状况的好转。

  热门个股:

  宝钢股份(600019):我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产品结构完善,

  特别是在冷轧薄板、宽厚板和高档线材等方面拥有极强的技术储备实力, 生产工艺水平位居国内领先,在世界钢铁行业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一直领先,被市场公认为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钢铁企业。

  今年以来,由于受市场对钢铁行业整体后市发展的悲观预期影响,公司股价今年以来跌幅为历史罕见,股价在最近一个月间一直低于5.6元的每股净资产。而从公司基本面来看,公司资产负债率不高,各项财务指标均良好。虽然受市场需求影响,公司三四季度业绩出现下滑,但也不至于出现如此超跌。此外,从估值角度分析,公司股价出现破净,也将会加大控股股东增持或者上市公司回购的可能性,投资价值显著。

  福建水泥(600802):当前基本可以确定的基础建设投资领域,主要在2万亿元的铁路投资和5万亿元的公路投资方面。从“十一五”规划区推断,短期内福建、广东、湖南、江西、四川等中部省份将是公路投资的主要领域。其中,福建省两三年内的公里重点项目投资额为1560亿元,湖南、广东、江西、四川次之。

  公司是福建省传统的水泥龙头企业,现产能规模450万吨,具有明显的区域垄断优势,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不过,近来公司股价在短短几天内涨幅过高,短线不可介入,等股价调整充分后再适当介入。

  鞍钢股份(000898):公司加大了对蜗壳钢、管线钢、帘线钢、O5钢、高速轨、军工钢等重点产品开发和质量攻关力度,公司还是国内重轨生产品种最全、档次最高的钢铁企业,并已跨入国际先进重轨生产企业行列,曾参与青藏铁路建设。

  大股东鞍钢集团拥有自有矿山,已探明铁矿石储量达93亿吨,约占全国储量的1/4,能提供公司所需铁精矿的8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