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业:大股东纷纷增持 行业是否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9:38  顶点财经

  海通证券 魏芳

  3家航运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公告9月份以来,在大盘下跌状态下,航运业几家公司纷纷发布了大股东增持股份公告,增持方式主要以控股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流通股份,或公司高管以现价交易方式在二级市场直接购买股票。增持表明大股东认为目前股价已处于低估状态,并对公司和行业长期发展前景的看好的决心。

  行业景气高点已过,下行趋势明确。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增速减缓,国际大宗商品原油、煤炭价格大幅下滑,除了市场中的一些非理性因素下跌外,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产生也产生负面影响,航运业下行趋势已非常明确。

  国际干散货运输:BDI盛宴已结束,运价将步入长期低迷。国际钢价、铁矿石需求大幅下跌,信贷紧缩导致买家信用证交易无法正常开展,以及国际投机资金看空BDI指数等多重原因影响下,BDI指数经历了雪崩式的暴跌。

  沿海散货运输:市场低迷,粮食运价补跌明显。工业用煤运输需求大幅锐减和南方外贸出口下滑使得市场低迷,三聚氰胺事件给养殖业、饲料加工企业注入寒流,直接影响沿海玉米运输需求。

  油轮运输:波动较小,但运价向下趋势明确。原油运输市场成交不旺,VLCC波斯湾运价低位徘徊,波罗的海交易所原油综合运价指数上周报1168点,下降11%。

  全球造船业:“冬季”来临,四季度情况更加严峻。运价大幅下跌,影响了船东的现金流,造船款支付危机已经开始显现。运价下跌导致新船回报率下跌,甚至为负数,船东取消订单的数量开始增加。

  大跌后短期有反弹,但行业将步入萧条期。我们看好短期BDI指数超跌带来的反弹,但不看好沿海煤炭运价反弹。反弹无法从趋势上扭转市场对航运市场的信心,反弹之后我们认为航运业将步入萧条期,时间维持2-3年。

  投资建议:从横向比较,航运业主要公司的平均PE、PB水平都和A股市场平均水平相当,甚至还有所折让;从横向比较,与国外其它市场的航运类股票相比,A股航运股票估值明显偏贵。按照2009年、2010年盈利测算,航运类上市公司股票的PE、PB均处于上升,体现了航运业未来整体业绩下滑估值上升的预期。我们认为航运估值尚未到绝对底部,A股估值逐步向国际靠拢是航运业估值存在的最大风险。而行业盈利下降周期在3季度才刚刚开始,上市公司股价短期反弹是对前期暴跌的纠正,大股东增持更多是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的体现。我们对行业短期评级中性,长期评级减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