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钢减产 中国钢企集体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3:49  中国经营报

  进入11月的上海,温度骤然间下降到10℃左右,人们感觉提前进入了冬天,来自当地电视台的消息说,上海遭遇寒流。

  沈强(化名)最先感到了阵阵寒意,他是宝钢的一位基层干部,在过去的20多年里,他亲眼看着宝钢和中国钢铁企业共同经历的那段辉煌岁月,但如今形势却已急转直下。“在上半年我们还有很多订单,但到了6月份以后,订单锐减,原来脱销的钢材,现在出现了积压的现象,我们只好自己出去推销。”

  来自宝钢股份今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实现净利润28.5亿元,较第二季度下降47%。利润大幅下降的不止宝钢,在这个金融海啸袭击之下的中国市场,减产、降薪、订单流失等等如同秋风扫落叶般吹向国内的各大钢铁企业。尽管国务院推出了4万亿刺激内需的方案,但落实地具体产业尚需时间,钢铁行业不敢抱太大期望。

  最艰苦的时光

  “看着这样不景气的样子,估计今年年终奖都很难发出来。”沈强有些感慨的说,他更为担忧的是企业是否会因为产量减少,而导致降薪和裁员,“目前听说要集体降低薪水,幅度在10%左右,这个消息虽然很坏,但至少远比裁员要好的多。”

  在沈强的印象中,在过去的多年里,宝钢的生意一直是有人主动找上门来的,但在今年下半年,却犹如坐过山车一样,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宝钢开始出门推销自己的产品。

  在过去,宝钢一直所采取的主要销售策略是与企业之间的“直供”,就是下多少订单,生产多少钢材。而今订单开始下降,但产能依然存在,无奈之下企业只好先生产出钢材,再派销售人员自己出去推销,而宝钢过大的产能导致每天的库存量都在增加。

  危机之下,宝钢的减产计划开始浮出水面。第四季度宝钢一号高炉大修,将减少生产铁水100万吨,而宝钢集团下属浦钢公司Corex炉和中厚板项目也暂停生产,原先许诺给管理层的股权激励计划也宣布被取消了,宝钢内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透露,“如果不景气,减产的幅度还将更大。”

  在宝钢减产之后,在面对巨大的亏损压力之下,国内的众多钢铁企业开始纷纷用减产来保护价格,以此来度过这个漫长的冬天。

  在10月,山东钢铁、首钢减产幅度在20%,河北钢铁集团宣布减产,幅度达到30%,而更多的钢铁企业开始以维修检查的名义在进行“秘密减产”,武钢经理邓崎林也对外宣布,由于市场严重萎缩,武钢的库存量达到了80万吨,“形势将十分严峻”。

  而伴随着减产的是大部分钢铁企业的降薪狂潮,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众多的钢企们的减薪幅度大多在10%以上。例如,武钢的普通工人的薪水降了20%,处级以上干部的降薪达到了50%,而我国最大的民企钢厂沙钢也开始计划减产降薪,一位沙钢的人士告诉记者,年终奖和奖金都可能严重“缩水”。

  “减产和降薪其实对钢铁企业效益的提升并没有多大作用,只是解决了燃眉之急,而产能过剩与市场低迷的问题仍将长期存在。”北京钢联咨询总监徐向春对记者说,在他看来,在过去的几年间,中国钢铁企业以火箭的速度发展,埋下了诸多隐患,虽然在当时而言,产能并不过剩,但在如今遭遇危机之时,产能过剩的危机开始显现。

  “按照今年年初的计划,我国钢铁企业的总产量能达到6亿吨,现在由于出现了大幅度减产,今年的产量大约在4.8亿吨左右。”徐向春说。

  病相的市场

  危机显现的最初迹象开始于年初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当时就有钢铁行业的人士叫喊着,冬天来了。而在今年下半年,让所有钢铁企业出乎预料的是,这场危机被金融海啸无限放大后,正如一场瘟疫在整个钢铁行业蔓延。

  “中国钢铁企业近几年的极速扩张和红火场面其实与这几年房地产发展是分不开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如今的钢铁企业被房地产给绑架了。”一位钢铁行业人士对记者感慨。

  “不能说绑架,但影响是非常大的。”建邦集团铁矿石采购处负责人张东亮对记者说,据他介绍,在过去,以房地产为主的建筑市场的需求占我国钢铁业需求总量的35%左右,而建筑市场的低迷将导致钢铁的需求出现了大幅度下降。

  张东亮认为,钢材不仅仅是来自建筑行业需求大减,在汽车、造船、机械等领域的需求也出现了大幅度下降,而这直接导致了钢材市场的整体萎缩。

  徐向春告诉记者,“9月份,欧洲的金融危机爆发,中国钢厂海外订单的大幅减少也加剧了国内钢材市场需求的恶化,许多大钢厂海外订单已经不到平时的40%了。”

  而伴随着钢材需求的下降,钢材的价格也是降声一片,而此对诸多钢铁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进入10月之后,国内的钢价出现了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到了10月中旬,国内钢材价格只有平时的70%左右。

  江苏一家从事机械制造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 9月底他们与沙钢、宝钢等签订了购买钢材的合同,按照当时的价格是4800元/吨,但是在签完合同之后,钢价出现了大幅度下降,结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下跌到了3100元/吨,结果导致了企业损失数百万元,“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它下跌,心里发慌却无能为力。”

  “钢材市场出现了一个病态的现象,需求的消失让钢厂陷入恐慌中,于是就拼命想把库存的产品卖出,就采取降价的方式,这导致从事钢材贸易的不敢购买,而下游的企业也不敢进货,因为钢价不停的在跌,大家都处于恐慌中,而由此形成了恶性循环。”徐向春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