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行业:内忧外患致通用汽车频临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0:10  顶点财经

  平安证券 余兵

  11月11日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的股价再次暴跌至每股3美元以下,创出1943年4月以来的最低纪录。与此同时,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的股价跌至每股1.8美元。以当日收盘价计算,两家汽车巨头的总市值之和仅剩下60亿美元。

  1、内忧外患导致通用汽车目前的困境。通用汽车(GM)2008年业绩下滑较多,主要是销量下滑,同时计提较多减值准备;另外下属的通用汽车金融公司(GMAC)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贷款等业务,汽车销量下滑导致其业务量较少,同时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较快。

  2008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曾上涨近150美元/桶,以通用汽车为代表的美国汽车工业受到较大冲击。我们注意到,在美国市场上日本车企下滑幅度相对较小。日本汽车产品质量稳定,油耗较小的特点在目前市场上更受欢迎。

  虽然目前石油价格下滑到60美元/桶左右,但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全球汽车需求下滑,汽车企业经营形势更加恶化。

  从公司内部来看,居高不下的人力成本是其经营的致命伤。美国汽车工会为其会员谋取了丰厚的退休福利,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汽车企业的经营危机。测算显示,每下线一辆汽车,汽车厂商就需要支付4000美元用于医疗、养老和工会支出。

  2、通用汽车短期内破产的可能较小。一方面是其销量下滑但并未停产;另一方面汽车行业涉及到较多就业问题,政府救助的可能较大。三大汽车企业中的任何一家破产都会导致200万人失业,并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在美国第三季度失业人数增加了110万的情况下,没有人希望看到企业倒闭引发大规模失业。

  可以预见的是美国政府任何的救助行动都会伴随严格的附加条件,这些条件可能包括大幅削减开支、裁员等。牺牲现有股东利益也是政府救助的一个代价,按照美国政府1979年救助克莱斯勒的模式,公司股东的大部分股权将被迫转让给政府,以作为政府担保的补偿。

  不排除美国政府向外寻求援助的可能。以往中美重大政治谈判前后,有中国政府批量购买美国汽车的惯例。

  3、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影响。通用汽车的危机可能影响上海汽车(600104)参股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2009年新平台车型的引进。无论通用汽车是否破产,可以肯定的是,通用汽车的品牌形象都受到影响,不利于上海通用明年新车型的上市销售。

  极端情况下,如果通用等美国汽车企业真破产了,对中国汽车工业是发展的好机会,中国汽车企业可以拓展的国际市场空间更大。我们建议中国汽车企业积极关注国际汽车行业的收购兼并机会。

  从更长时间看,汽车产业国际间转移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美国汽车工业高成本将迫使美国逐步推出汽车产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