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行业:乘用车市场销量有望平缓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5:11  顶点财经

  招商证券 汪刘胜

  10月份汽车销售数据显示,乘用车销量增长远好于商用车,中高端车产品增速落后于行业水平但有所改善。宏观经济基本面下滑将影响汽车消费市场,市场竞争加剧将削弱相关汽车的盈利能力,继续维持对汽车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10月销量终现同比正增长。10月汽车销量71.57万辆,环比下降4.77%,同比增长3.37%,扭转了8、9月汽车行业同比负增长的局面。在股市低迷、房地产价格预期下滑以及次贷恐慌性影响的10月份,乘用车销量基本可以反映当前经济环境下国内汽车消费的真实水平。

  乘用车市场有望步入平缓增长阶段。10月份乘用车销量为53.8万辆,同比增长8.36%,我们认为乘用车消费市场在经历了2007年非正常高增长和2008年前三季度过度抑制后,将逐渐步入平缓增长阶段。预计11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消费同比略为增长或者基本持平。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商业车市场的抑制作用体现明显。10月份,商业车消量17.7万辆,环比下降10.8%,同比下降9.3%。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商业车消费的抑制作用相对显现,在对宏观经济基本面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有投资性特点的商用车消费仍将持续低迷。

  四季度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但竞争压力依然上升。3季度钢材价格出现明显的下跌,经过3个月的成本传导期,汽车厂商的原材料成本在四季度压力会有所缓解,但需求端难达国内厂商预期,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产品降价压力和规模效应的减少将会侵蚀部分公司业绩。

  投资策略。短期内宏观基本面难以得到改善,我们继续维持对行业“中性”评级;一汽轿车销量继续保持高增长,新马自达和奔腾B50将陆续上市,公司有能力在2009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继续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上海汽车作为行业龙头企业,虽然短期内仍然面临整合压力,但资产状况依然良好,维持“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