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行业:受降息影响 明年利润仍将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0:17  顶点财经

  安信证券 杨建海

  在从2004年开始的加息周期中,国寿的存款收益率从2005年的3.9%上升至2008年中期的5.07%,而债券的净投资收益率从2005年的4.15%上升至2008年中期的4.44%。相对债券来说,存款收益率的提升更为明显,主要原因是加息不光影响存款的增量同时也影响存量(因为协议存款一般来说是浮动利率),而加息对债券只影响增量而不影响存量(如果不考虑存量债券的公允价值变化的话)。

  在降息周期里,我们认为情况与之相反。假设明年上半年基准利率降至2%,我们认为存款收益率大约下降120bp,债券收益率大约下降20bp,按照存款和债券在资产中的占比,可以得出若明年上半年基准利率降至2%,预计将使投资收益率下降约50bp。

  降息对债券的负面影响短期来说较小,但若低利率环境持续较长时间,随着新增资金不断配置到债券中以及存量债券到期后的再投资,债券收益率会被不断拉低。我们观察到在上一轮降息周期中债券收益率被不断拉低。2002年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至过2.72%,由于当时股市也处于熊市没能为投资收益作正面贡献,因此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在2003年时最低到过2.68%。

  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判断,明年的基准利率很有可能降至上一轮降息周期的低点即2%附近的水平,如果宏观经济没有明显起色,不排除基准利率有可能会创出新低。假设出现这种情况并在低利率周期里停留较长时间,同时股市未能有明显正面贡献的话,那么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也有可能会在本轮经济调整中触及3%的水平。由于负债成本是不太可能低于2.5%,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保险行业的利差将会被压缩到非常低的水平。如果考虑到高利率保单的影响,平安和太保的负债成本会更高,很可能利差会出现亏损。

  虽然今年股市出现了深度调整,但从利润表来看,权益类投资对投资收益总体来说是有正面贡献的(除了平安)。我们以中国人寿的数据为例,前3季度总投资收益合计为286亿元,该总投资收益包含了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和资产减值准备,而我们推算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收益共计202亿元,权益类投资还贡献了84亿元,主要是上半年减持股票和基金分红的贡献。

  我们考察了三家公司的权益投资的平均成本,若按2008年中期的数据来测算,国寿、平安和太保的平均成本分别是2400点、3200点和3280点,如果剔除中信证券的投资,国寿的平均成本是2700点。由于在三季度均提取了一定的减值准备,因此平均成本会略有下降。虽然我们认为明年股市表现很可能会出现上涨,但必须在上证指数从现在位置反弹60%-90%才能超过其成本,只有超过其成本才可能通过释放浮盈来为利润表作出正面贡献。

  由于固定收益和权益类投资对利润表的贡献可能都会出现下降,另外由于明年初基金分红会很少,有效税率有可能会提升,因为基金分红是免税的。因此总体看来,明年保险公司的净利润仍将下滑(平安除外)。

  股市下滑对保险行业净资产影响的过程基本结束,利率下行对利差的侵蚀过程刚刚开始,维持对行业的同步大市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