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企减产降薪提前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22:25  中国财经报

  李威

  新华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表明,三季度中国钢铁行业盈利水平比上半年下降了近四成,部分企业已经亏损。为削减成本,钢铁业纷纷减产降薪,邯钢降薪30%的传言未止,鞍钢已经决定从11月份开始下调员工工资20%。“这是自2005年以来钢铁行业首次大规模降薪,标志着这个行业的黄金岁月暂时告一段落。”北京安泰科钢铁业分析师马海天感叹。

  降薪“看齐”减产

  公司可能降薪的消息让在邯钢工作的小胡忧心不已。小胡说:“最近听说单位工资要降30%,而且如果工资降的话,三季度的奖金估计也悬了。国企的工资本来就不是很高,这么一来,往后几个月要勒紧腰带过日子了,希望只是传言。”

  但这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小胡心里也十分清楚,从10月份开始,公司就停了老厂区的两个高炉以减产保价。早在9月29日,河北钢铁、首钢、山东钢铁、安阳钢铁4大钢厂宣布10月减产20%。之后,河北钢铁集团更是在原来限产20%的基础上再限产10%—20%。

  降薪并非独此一家。马海天说:“鞍钢从11月份开始降薪,宝钢似乎也有降薪的动向。现在降薪在业内很普遍,其中我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企业减产的幅度与降薪的幅度相同。宝钢减产10%—20%,工资降幅也在这个区间;鞍钢刚刚宣布减产20%,工资也降了20%,包括邯钢在内都逃不出这个规律。”

  降薪是一个行业衰退最直接的信号。以邯郸钢铁三季报为例,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67亿元,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2.72%,基本每股收益0.095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06%。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0月3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三季度整个中国钢铁行业比2008年上半年的盈利水平下降了近4成,部分企业已经亏损。而四季度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钢铁行业的亏损面将继续扩大。

  “9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有23户亏损,亏损面达32.4%,1-9月亏损额11.54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8.06倍。”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报告中称。而这一亏损态势进入10月份后仍在加剧,因为钢材价格的跌势更加凶猛,目前钢材价格比6月末高峰时期已经下跌了30%-40%。

  与大中钢厂相比,小钢厂的处境则更加糟糕。马海天说:“小胡在郁闷的同时也应该感到庆幸,因为河北地区有近4成的小钢厂正在生死亡线上挣扎。”

  估值已低投资择机

  进入10月份,钢企上市公司三季报浮出水面。资深钢铁业研究专家马忠普说:“和降薪一样惹人注目,上市钢企三季报也在这个时候‘凑份子’,但三季报反映的情况并不乐观。”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已经公布三季报的32家钢铁业上市公司中有长城股份等3家亏损。32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17.61%,而去年三季度同比增速高达40.98%。

  马忠普说:“大部分钢企都有盈利业绩,因为7、8月份市场状况并未变得十分严酷,但事实上从9月份开始情况已经急转直下,三季度同比增速为-3.31%,环比增速是-50%。有27家净利润环比下滑,除去ST公司,环比下滑比例最大的是柳钢股份,其次依次是广钢股份首钢股份,三家公司第三季度净利环比下滑比例分别为128%、97%和95%。”

  造成钢铁上市公司三季报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除了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减少营业收入外,还在于库存的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大幅波动,使公司计提减值准备明显增加。比如鞍钢股份南钢股份的三季报显示分别计提了8.79亿元和1.14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

  马海天说:“10月份钢材、铁矿石和焦炭价格大幅下跌,冲击了钢企的一部分业绩。比如铁矿石,今年由于很多钢企赌铁矿石涨价,所以在奥运会之前大量买进,而铁矿石已有1800元/吨的高点降到现在的700元/吨。”

  但是以后的日子似乎短期并不明朗,邯钢尽管仍有不错的利润入账,却仍然开始节衣缩食,准备“过冬”。马海天说:“10月份全行业已经开始出现亏损,四季度钢铁业还会继续下行,可能要到明年的二季度有所好转。”

  同时,连日来钢铁板块下跌,国内主要钢铁上市公司已经跌破净资产面值。马海天说:“宝钢的股票PB(市净率)仅为0.86倍,而鞍钢、马钢这些企业的港股PB只有0.39倍和0.28倍,钢铁股可能已经处于历史底部。未来很难预测,但在1997年、2005年两次钢铁股跌破净资产时期,其后都迎来了钢铁股的大幅度上涨。所以,我认为投资者可以在明年3月份之后关注这个板块的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