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股市投放武器:军工资产证券化成大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 “我们的产品几乎都是涉及军事领域中信息化和精确打击内容的,这是继‘核威慑力量’后,为适应未来高科技战争,各国均着力构建的新的‘威慑力量’。”李保平说 ]

  深秋十月,北京亦庄。

  去年5月,中兵光电(600435.SH)整体搬迁至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新建的生产基地将生产与原主营业务完全不同的产品——远程压制、航空稳瞄、武器火控、制导与控制等武器装备和无人机、无人车等军民两用产品。原来位于北京丰台的厂区,主要生产电脑刺绣机。

  定向增发已获原国防科工委、国资委批准,并通过证监会重组委会议,中兵光电只等把这个基地的资产放到资产负债表上。由此,它将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完整意义上的军工类上市公司。在中兵光电董事长李保平看来,电脑刺绣机在上市公司中已微不足道。

  “中兵光电的象征意义很强。”长城证券军工研究院负责人乔培涛认为,“军品进入上市公司逐渐成为一种趋势。”目前,军工系上市公司绝大部分以生产民品为主,而资本市场将越来越多地承载真正的军工资产证券化的重任,而中兵光电无疑是先行者。

  中兵光电争当先行者

  在通过定向增发注入资产前,中兵光电与大多数军工系上市公司一样,主要经营民品业务。中兵光电之前的主营业务品种是电脑刺绣机、零件加工和电脑针织横机。

  根据增发方案,中兵光电将以15.69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北京华北光学仪器有限公司(下称“华北光学”)定向增发约7872万股,用于购买华北光学的军品二、三、四级配套产品及军民两用技术产品对应的相关资产及负债。

  李保平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这些资产生产的产品主要有:某远程压制武器控制舱系列、某空军杀手锏核心装备的机载稳瞄系列、武器火控系列、低成本制导产品系列、地面无人车辆、无人机系列等。“收购完成后,华北光学实现主营业务及相关资产整体上市,中兵光电将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军工企业。”

  “我们的产品几乎都是涉及军事领域中信息化和精确打击内容的,这是继‘核威慑力量’后,为适应未来高科技战争,各国均着力构建的新的‘威慑力量’。”李保平说。

  在目前其他军工系上市公司中,真正涉及核心军事技术的很少。在乔培涛统计的55家军工系上市公司中,只有4家的军品资产能占资产的“大部分”,有一半以上的完全没有军品生产。

  增发后,中兵光电的资产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据经审计的数据,目标资产截至去年底的资产总额为137732万元,为增发前中兵光电资产总额的1.83倍;目标资产以去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经评估净资产值为123507.78万元,为截至去年底中兵光电账面净资产额的2.16倍;目标资产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6279.24万元,为中兵光电同期营业收入的3.24倍。

  事实上,处于宏观经济下行周期的中兵光电,增发前其盈利能力已面临严峻挑战。由于人民币连续几年升值,现在又面临全球经济环境急剧恶化,以出口为导向的纺织业生存环境令人担忧。

  根据半年报,占中兵光电营业收入近80%的电脑刺绣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超过50%。去年三季度以来,中兵光电已连续4个季度亏损。

  “重组之后,刺绣机等业务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小,甚至不到十分之一。”李保平说,如果有合适的价格,这部分业务可能会托管出去甚至出售。相比之下,即将注入的资产盈利能力较强,2006年和去年毛利率分别为27%和32.18%,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8.12%和42.5%。

  不过,多位军工行业分析师均认为,军品企业同样面临周期性风险。李保平则认为要看企业经营的产品类别:“可以断言,所有下降的军品都是传统的军品,而信息化和精确打击,中国才刚刚开始构建,目前处于行业的底部爬升期,具有长远的产品生命和战略价值。”

  据介绍,中兵光电控制舱产品已形成系列化;无人车第一批产品即将发往国外,在履行为期5年的200余台订单的同时,又开发出消防用无人车,有望迎来国内订单;无人机系列产品已与国外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作为军转民技术的船载天线已突破研发瓶颈,有望明年形成规模经营。增发方案显示,注入的资产今年、明年和2010年的税后净利润预测数为16097.58万元、17750.06万元和18772.27万元。华北光学承诺,如果低于上述数据,华北光学以货币资金补足。

  通过上市募集资金进行核心竞争力的并购整合,是欧美大型军工企业快速发展的主要模式。华北光学已与德国Robowatch公司等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与南非ATE签订合作项目。按李保平的思路,在进行有限多元化和针对性并购整合中,资本市场将是中兵光电的主要融资来源,中兵光电的下一步是在合适时机公开募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