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银国际抛银行股绝对底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黄祎妮

  降息周期已然来临,银行股的估值生态如何变迁?

  10月30日起金融机构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继9月15日、10月6日后,近一个半月时间内的第三次降息。对银行股未来的估值,投研机构分歧渐生。

  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杨青丽近期的研究报告认为,最新的这次利率变动对银行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大,大多数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影响都在-2%左右。她坚持认为,银行股估值的最坏时刻即将到来。

  但部分基金对银行股的盈利预期仍较悲观。“降息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经济仍将继续下行,降息进程也会继续。”接受本报采访的基金业人士将银行股看空至2009年。

  明年更坏?

  “由于银行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存款占比非常低,所以本次利率变动对银行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大。”杨青丽按静态测算,因为深发展和华夏的净利息收入利润率显著偏低,所以这次降息对净利润影响略大一些,分别为-4%和-6%,对其余大部分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影响都在-2%左右。

  她表示,连续三次降息对上市银行净利润的加总影响在-15%至-20%之间,已把影响计入2009年的盈利预测中,目前最为关注的核心仍是银行股的资产质量。利率下调可能适当缓解实体经济的财务压力,增加他们的贷款需求,从而提高银行的资产质量和业绩。

  杨青丽认为,“如果2009年资产品质恶化,银行净利润增长率会很悲观,甚至亏损,那么不管现在估值水准是多少也不算低”的观点是错误的。假设银行在2009年一次性将坏账扣除,即银行明年净利润增长为-200%,2010年净利润恢复至2008年水准,推算合理的股价,那么,基于未来现金流折现的合理PE仍在八九倍以上。

  以工商银行(601398.SH)为例,假设明年工行盈利增长率为-200%,则推算出合理的股价应为3.47元,相对应的2008年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的合理PE、PB分别为9.37倍和2.1倍;而工行跌至最低点3.13元时的PE、PB为8.46倍和1.9倍。

  “但是,工行2009年盈利增长-200%的可能性几乎为0。可见,目前的PE、PB水准已低于极端情况下的合理PE、PB值,说明前期低点已经反映了‘崩溃情况下’(即2009年盈利增长-400%)的盈利。”

  “盈利增长-100%就是一分钱都不赚。”杨青丽对记者说,这个怎么可能呢?何况-200%、-400%,所以说估值最低极限已经到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宏观调控曝光银行盈利软肋

    交通华夏中信三银行业绩大幅增长

    14家银行净利增五成存贷比呈下降趋势

    银行股下降空间不大

    银行期盼监管层松绑贷款额度

    华夏银行第三季度净利增长89%

    三银行前三季业绩高增长

    上市银行业绩增速趋缓

    降息对银行业绩长期影响有限

    金融危机对中资银行影响有限可控

    央行降息:刺激经济增长有利于银行增加盈利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