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双降救市 减负资金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5: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华 发自深圳

  昨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8年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在这之前,摩根士丹利报告提出了中国政府会推出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救市”,一个月内的两次降息,让房产人士似乎看到了一些希望,不过业内人士却仍然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降息并不是针对房地产的救市政策。

  机构:

  “降息”利好地产开发商

  21世纪不动产认为,自上个月,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后,今日再次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政策,对深度调整之中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房地产企业,是一个不小的利好消息,但这并非针对房地产业的救市政策。

  分析认为,央行的这一调控措施,非常准确、到位,说明央行是着眼于为企业减负,这与财政减税有同工之妙,是前段时间优先放宽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的政策深化。这是顺应市场需求、对紧缩性信贷政策的微调。

  根据8月份央行金融报告显示,8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万亿元,也就是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几乎可以释放4500亿贷款。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认为,这样开发贷款环境相对更为宽松,这对恢复开发商心理以及取得更多贷款都有很大帮助,尽管主要的国有银行并未下调存款准备金利率,但开发商在当前资金链越来越紧的情况下也看到了信贷放松的信号。

  此外,21世纪不动产认为,对于贷款规模较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减轻不小的成本负担。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是央行继前不久增加全国性商业银行5%的信贷规模、增加地方性商业银行10%的信贷规模的深化。信贷规模的适当放宽,流动性加大,有利于缓解深受信贷紧缩之苦的企业资金需求,这一新的政策也将惠及房地产企业。

  购房者:

  贷款成本微降 增强信心

  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对于房贷消费者来说,每月减少支出成本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贷款年限较长的客户。

  以客户申请总额100万、期限为10年的房屋按揭贷款为例,在近2次降息前,客户总共需要支付利息超过44.5万,月供为12043元(等额本息),而在连续降息后,客户需要支付的利息总额减少至为42万、月供降为11854元,每月减少了189元。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尽管从实际节省金额上来看数额极为有限,但对购房者来说,心理预期会更大一些,尤其是短期内贷款优惠幅度相对更大。

  他还表示,从目前的购房者比例来看,七成以上都会选择银行贷款,这意味着,大部分购房者都在关注利率变动情况,出现利好消息,哪怕是很小的利好消息,都对于增强他们的购房信心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九龙仓中国:

  市场非一两天能转

  九龙仓中国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下调“双率”政策是银根收紧缓和的一个信号,要想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直接影响,还有赖于连续出台相关政策。“双降”政策更多地改变了市场预期,但房价、成交量等不是在一天、两天就能转变的。

  该负责人同时称,“双降”政策,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确实影响较大,很可能会促进普通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但对于高档住宅的成交量而言,不会产生影响,但会对楼市信心产生较大的支撑。相信不久的将来,开发商促销的力度会有所下降。

  (本报记者陈珂对该文亦有贡献)

  ◆每经记者 吴华发自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