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公司业绩急挫 东航载客量同比骤降2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8:11  理财周报

  8月份,国航整体运载率同比下滑7个百分点,南航客座率同比下滑8.73个百分点

  理财周报记者 刘飞/文

  奥运月,三家上市航空公司的8月份生产经营数据令人心生寒意。

  9月16日,东方航空(600115.SH)发布了其8月份生产运营数据,其下滑幅度惊人:载客量292.38万人次,同比下降23.06%;客座率为69.43%,同比下降8.63个百分点;总周转量573.18百万吨公里,同比下降20.62%。

  此前南方航空(600029.SH)和中国国航(601111.SH)公布的8月份生产经营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下滑,中国国航整体运载率同比下滑7个百分点,南方航空客座率同比下滑8.73个百分点。

  航空行业此前被视为奥运概念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但其实际上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更令人担忧的是,作为服务性行业,航空业的兴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所面对的压力。

  几大航空公司客座率齐齐暴跌

  9月10日,美林证券新加坡分析员Paul Dewberry在其出具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地处北京,中国国航受到四川地震和奥运会举办的负面影响最为严重,再加上预期的货币收益减少,具有较高的波动风险,下调港股中国国航(0753.HK)的目标价格至5.00港元。

  这一判断的依据是不容乐观的中国国航8月份运营数据。该公司当月运载旅客277万人次,较上年同期下降16.6%,旅客运载率71.1%,较上年同期也下降13个百分点,公司8月份收入乘客千米数52.7亿,较上年同期降16.3%,整体运载率为64.1%,较上年同期下降7个百分点。

  南方航空8月客座率为71.69%,是为今年以来的最大幅度下降,同比下降了8.73个百分点,该客座率水平低于传统淡季一季度时的水平,载客人数487.9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16.17%,收入乘客千米数67.59亿,同比下降18.66%。中金公司的行业分析师陶薇在其对南航8月份生产经营数据的研究报告中预期,南方航空下半年将出现亏损。

  此外,海航集团8月份的运输统计数据显示,其8月份运载旅客120.47万人次,去年同期为127.12万人次,同比下降5.2%,客座率74.3%,较去年同期的82%下降了7.8个百分点,67.6%的总体运载率也较去年同期下滑12.2个百分点。

  自奥运会开幕的8月8日至截稿时的9月17日,大盘下跌幅度为25.97%,而在此期间,南方航空的股价自6.76元跌至3.39元,跌幅49.85%,中国国航的股价由8.69元跌至5.15元,跌幅为40.74%,东方航空的股价则从6.86元跌至4.06元,跌幅为40.8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国航带头大股东增持 会有多少跟随者

    东方航空澄清:从未与上海航空讨论合并

    主业大幅亏损 东方航空整合还是不整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