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公司寒冬中迎来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4: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民航、高速公路、石化、钢铁等行业也受益利率下调

  见习记者郑昱

  “好消息!这对所有的地产公司而言都是好消息,财务费用会下降不少。”得知央行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泛海建设董秘陈家华如是说。有业内人士指出,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是全方位的,具体程度跟资产负债率密切相关,房地产、民航、高速公路受益最明显,中小企业的利好影响也不可小觑。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调息对于房地产市场影响肯定是正面的,下调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未来系列刺激性政策的一部分。他指出,政策本身还是偏利好,但房地产企业的情况还是取决于市场的调整情况。

  当前地产类公司纷纷表示将利用多种融资渠道应对资金问题,泛海建设表示加紧申请建行贷款授信额度或引入战略投资者缓解压力。陈家华告诉记者:“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并不高,但央行降息确实是好消息。公司可以节省融资成本,对按揭购房者而言也减轻不少负担。”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调息对地产公司的利好有限。“对于地产商而言,最关键的不是贷款利率下降,而是能否拿到贷款。”中信证券分析师王德勇向记者表示,“调息显示货币政策放松了,对于地产行业而言是利好,但程度难以判断,毕竟长期贷款利率降幅有限。”在他看来,接下来倘若能够在信贷政策、贷款额度上进一步松绑,开发商才能真正松口气。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认为,该政策对于国内“入冬”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影响甚微。左小蕾表示:“除非在松动货币政策的基础上,同时放松之前针对楼市所出台的一系列控制政策,才会对国内房地产市场产生较明显的正面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此举出台后,将有很大一部分上市公司获得商业银行的贷款。另有专家指出,调息对不同的行业影响程度有所差异,除了房地产等上市公司之外,港口航运、石化、钢铁等资产负债率高的公司影响也较为明显,将减轻利息负担及财务费用。

  此外,因贷款难而近期备受关注的中小企业也将明显受益。政策规定,9月25日起将下调中小金融机构、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告诉记者,央行此举发出强烈的货币放松信号,对于中小企业、农业、灾区企业灾后重建都是利好消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