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分析师称钢铁股好日子已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05:42  理财周报

  鞍钢、武钢等均属于国内钢铁业龙头企业,依靠其规模的优势,它所承受的成本已较其他中小钢厂低。鞍钢自身拥有矿山资源,武钢20.96%的毛利率与钢铁行业重点企业上半年平均13.1%的毛利率相比也明显处于高水平。

  此外,一个极为凶险的迹象已经出现了:数据显示,至8月1日,国内综合钢材指数为160.99点,较7月初下跌0.3%;其中长材价格指数162.01点,较7月初下跌1.2%;板材价格指数161.09点,较7月初下跌0.14%。而从现货市场每天更新的价格来看,8月份,价格下跌的态势继续维持。

  国际的钢材期货也在近期有了不小的回落,进入7月份以来,美国的线材价格停止上涨,而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线材价格出现不等的下降,最多下降约4%。

  换句话说,对于钢铁企业而言,尽管行业龙头依然掌握着在国内市场上提价的能力,但市场环境已经不支持钢材价格如前段时间那样的大幅上涨,钢铁企业转嫁成本压力的能力随着价格的回落在逐渐缩小。

  “如果价格上涨被抑制,下游行业的传导机制仅能靠提升内部管理能力、调整产品结构、加强成本控制已经不能够完全消化成本的上涨,利润空间正在被侵蚀。”渤海证券分析师马涛认为。

  从市场表现来看,资金对于钢铁行业的悲观预期已有所反映,最近两个月之内,钢铁指数持续下跌近60%。而且邯郸钢铁(600001.SH)、韶钢松山(000717.SZ)、安阳钢铁(600569.SH)、本钢板材(000761.SZ)已经相继跌破净资产,华菱管线(000932.SZ)、杭钢股份(600126.SH)等4家公司股价也逼近了净资产。截至记者发稿之日,大部分钢铁上市公司的市净率低于2倍。

  出口萎缩

  和海外钢价相比,国内钢价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这种优势还一再被放大。“国内外钢铁价格的价差已较低水平时上涨了2倍多”,秦刚介绍说。此前,业内曾一度对出口寄予厚望。

  但这种预期并没有变成现实。今年上半年,针对中国钢铁出口增长过快,国家采取了征收出口关税的措施。目前来看,这种措施成效明显:钢铁出口不增反降。

  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的钢铁出口大幅减少。据统计,6月中国的钢材出口量522万吨,同比减少114万吨,减幅18%,环比减少34万吨,降幅6%;而今年上半年共计出口钢材2691 万吨,同比下降20.4%,同比减少687.8万吨。

  “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放缓和衰退已经呈现,虚高的国际市场难以支持出口的持续反弹,外需的下降是必然。”联合证券分析师黄静表示,关税政策并不是出口下降的唯一原因,更主要的还包括国外经济状况导致的需求减少,不仅包括美国、欧洲、日本,还包括此前的一些新兴钢铁消费国。

  最大威胁来自内需下滑

  最致命的打击来自内需的下滑,因为国内市场是钢铁行业最大的利润来源。

  内需疲软来自于钢铁主要的需求行业生态环境恶化。“汽车销售、白色家电、新房开工率,仅这些行业的下降就很明显。”秦波告诉记者,他所接触的许多经销商都反映,目前的经营压力十分大,“好多人甚至都不做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