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股中报良好难挡股价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7:0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随着股市连续下跌,目前已有40多只个股跌破净资产,其中钢铁股居多。在邯郸钢铁领头后,韶钢松山安阳钢铁本钢板材相继跌破净资产,昨天,华菱管线杭钢股份莱钢股份马钢股份4家钢铁股股价也逼近了净资产。31家钢铁上市公司中,20多家公司市净率低于2倍,平均市盈率为9.96倍。

  然而,从已经公布的钢铁股中报和业绩预告看,除主营汽车钢板弹簧、弹簧扁钢的长力股份效益大减外,其余几家钢铁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良好,唐钢股份济南钢铁和杭钢股份等8家公司也预告上半年业绩将大增。业内人士认为,钢铁股股价大幅调整主要由于7月钢价回落,但8月后钢材需求有望回升,钢铁行业今年业绩仍将保持增长,只是增幅将放缓。

  多数钢铁股业绩良好

  武钢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40.18%;实现净利润49.11亿元,同比增长36.53%。上半年公司每股收益0.627元,业绩环比也保持增长。公司铁、钢、材产量,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相对于武钢,鞍钢股份上半年业绩更上一层楼。公司钢产量同比增长3.98%,但净利上升了24.48%。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1.68亿元,同比增长22.71%;实现净利润59.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827元,每股净资产7.76元,净资产收益率10.66%。与宝钢、武钢等大型钢铁企业相比,鞍钢的成本优势很明显,公司铁矿石主要为集团采购,半年度定价模式,其控股股东鞍钢集团对于销售给鞍钢股份的铁矿给予价格优惠,优惠金额为前半年度中国铁精矿进口到岸的海关平均报价的5%。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所得税下调和产量增长。公司鲅鱼圈项目预计下半年将投产,将增加500万吨的钢材产量,成为新的利润引擎。

  作为目前A股市场唯一拥有铁矿石、焦炭、煤炭等上游资源的上市公司,西宁特钢2008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34元,业绩近翻番。大连金牛尽管面临重组转型,但上半年因为税收优惠,净利润也同比增长46%。尽管多数钢铁股业绩尚未见分晓,但从上半年钢价高涨和行业发展态势看,钢铁股中报业绩整体应不俗。

  部分钢铁股已被低估

  虽然钢铁行业上半年实现高盈利,但前期钢材价格回调,焦炭价格上涨、钢铁需求减缓的压力,引发市场担忧钢铁业拐点到来。因此,近期钢铁板块成为下跌中的重灾区,很多个股创出去年10月来一轮调整中的新低。据我的钢铁网研究员曾节胜分析,自6月份以来钢材价格在前期大幅攀升之后,出现低迷和下滑态势,但并没有大幅下落。在此过程中,原料成本对钢材价格构成了有力支撑。由于钢铁企业原料价格的大幅攀升,使得钢厂成本居高不下,钢材价格中的泡沫不多,再次下降的幅度较为有限。

  据悉,目前钢材价格正逼近许多小钢厂的成本线,若进一步下跌,许多企业将会减产或关闭,这将会导致供应减少,钢材价格自然要上升。另外,进入三季度,四川灾后重建将启动,也将提升钢材需求。因此,分析师认为,下半年钢铁行业利润增速会放缓,但全年增长仍可确定,一些钢铁股市价被低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