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飞机项目长久利好相关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8:32 证券日报

大飞机项目长久利好相关公司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昨天,军工板块的整体上扬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5月11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挂牌,对于相关上市公司尤其是军工板块将带来长久利好。

  “大飞机”的研发与商用,带来的不仅是一个行业和一个产业的发展,“大飞机”产业覆盖机械、电子、材料、冶金、仪器仪表、化工等几乎所有工业门类。 因此,“大飞机”项目带来的是巨大的产业拉动和经济增长。

  有研究表明,向航空工业每投入 1 万美元, 10 年后就可以产生 50 万美元至 80 万美元的收益,可见其影响极为深远。由于航空工业产业链长、辐射面宽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高度集成,能够带动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群体突破,从而拉动众多高技术产业发展,也将为这些行业中的上市公司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

  业内专家指出,一般来说,大型民用飞机的研制从市场研究开始,然后拿出设计方案,再经过反复的论证和试验,形成总体方案,而后设计图纸,转包生产、总装下线,初步估计需要 15-20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飞机公司项目的启动,对相关上市公司构成长久利好。

  航天军工板块受益明显

  中国商飞公司是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国盛 ( 集团 ) 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显然,受益最大的是上述几家公司。

  其中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为代表的航天军工板块受益明显。而这两家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在今后“大飞机”的研发与商用过程中受益明显。中航一集团拥有贵航股份西飞国际等10家A股上市公司和两家H股上市公司。中航二集团则拥有东安动力哈飞股份洪都航空等7家A股上市公司和一家H股上市公司。而大飞机项目的启动无疑直接推动我国航空制造业的整合重组,并带动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等军工行业的资产重组,相应地给资本市场带来投资机会。

  例如,中航一集团旗下的西飞国际、中航精机力源液压、贵航股份;中航二集团的成发科、昌河股份、哈飞股份、东安动力、洪都航空、*ST宇航ST黑豹等多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都有从大飞机项目当中分一杯羹的可能,尤其是成发科技、西飞国际和哈飞股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大飞机项目按什么方式来运作,西飞国际都将至少承担50%以上的机体制造工作,是大飞机项目最大的受益上市公司。中信建投分析师冯福章认为,预计公司将成为大飞机项目中的军用运输机的研制主体,并由于多年的自主研发和转包生产经验,在未来的民用大型客机制造中,西飞国际也将承担大量的零部件供应任务,成为上市公司里受益于大飞机项目最大的一家公司。

  三家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在中国商飞公司股东中,宝钢集团、中国铝业、中化集团这三家企业均以现金出资10亿元,各占5%股份。显然,宝钢股份、中国铝业、中化国际将受益母公司作为股东带来的相关利益。据悉,宝钢集团已成功研制出了大型飞机起落架用钢和钛合金结构用钢。目前宝钢正在跟踪大飞机研发需求,不断细化“大飞机”项目所需特种板、型材、发动机用材等关键材料的研发。铝的用途最多是用于飞机制造,“大飞机”项目的启动也为中国铝业的发展带来想象空间。

  智多盈投资余凯认为,“从波音、空客发展的历史看,大型民机的发展和成功,不是靠一两代人就能实现的,所以中国大飞机项目的实施过程将会很长,我们更为看重的是在此之前它对相关产业巨大的拉动作用,以及为市场提供的丰富的投资机会。”

  可以想象的是,在良好成长性的预期之下,与“大飞机”项目相关公司将得到市场的深入挖掘,特别是在今年以主题投资为主要投资路线的市场中,更值得反复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