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证投资:只买对的,不买便宜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3:56 中国证券网

  ⊙华泰证券 吴璟

  在权证投资中,有些投资者往往青睐绝对价格比较低的权证,误认为这类权证价格便宜,上涨的空间会很大,而且即使下跌也不会有很大的跌幅,其实这是权证投资的一大误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权证前,需要充分了解权证产品的特性,首先要明确权证是一种衍生的权利产品,而非股票;其次,权证价值是由正股价格、行权价、存续期等多个因素决定的,不能仅仅简单的分析其绝对价格的大小来决定其投资价值;再次,权证是有存续期限的,到期后权证所拥有的权利会失效,权证也会停止交易。

  随着权证市场的发展,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和权证的风险特征选择适合自己的权证,购买最“对”的权证。根据分析,当前市场上的16只权证可以粗略分为低风险、中等风险和高风险这三类:

  低风险权证是指正股基本面较好的认购权证,而且正股价格经过前期调整已经下跌到合理价位,权证距离到期日还有一定期限,一般超过6个月,溢价率较低,通常在20%以下,例如钢钒GFC1、马钢CWB1、武钢CWB1和云化CWB1等,这类权证适合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稳健型的投资者,投资者可以考虑买入并持有一段较长的时间。

  中等风险权证主要也是那些正股基本面较好,且正股价格比较合理的认购权证,但是这类权证的溢价率相对高一些,达到50%左右,或者是剩余期限不足3个月,但是溢价率仍然达到超过20%以上,例如日照CWB1、青啤CWB1和深发SFC2等,这类权证适合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投资者可以考虑抓住此类权证正股上涨的波段行情。

  高风险的投资者主要是那些溢价率较高的认购权证,以及深度价外的认沽权证,例如,上汽CWB1、深高CWB1、赣粤CWB1、石化CWB1和南航JTP1,这类权证价值完全脱离了内在价值和理论价值,价格的波动主要是受供求关系和资金推动的影响,仅适合那些追逐短期价差收益,风险承受能力很强的投资者,其中对于溢价率高于100%的认购权证,即使正股长期走势看好,稳健型的投资者也应该选择购买正股而不是权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