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信息:科技重大专项提振行业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5:11 顶点财经

  渤海证券 崔健

  核心观点:

  事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08年4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草案)》、《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草案)》和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

  “核心电子器件”包括的内容比较模糊,我们认为集成电路、电力电子器件和光电子器件应该是“核心”所指的主要产品;“高端通用芯片”的自主研发产品主要是“龙芯CPU”;“基础软件产品”则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及办公软件等四大类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主要是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专用设备及其工艺,主要包括8-12英寸集成电路关键生产设备(包括光刻设备、刻蚀设备、平坦化设备、薄膜生长设备、掺杂设备、匀胶显影设备、快速热处理设备、清洗设备等芯片制造设备,键合设备、划片设备、剪薄设备、装片设备等封装设备和专用模具,以及检测设备和材料制备设备等)和化合物半导体(GaAs、InP、GaN、SiC)制造设备。

  以上两个重大专项,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并且写入了“十一五”发展规划。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讨论这两个专项,预示政府对其重视的程度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要求各部门抓紧组织实施,也体现了中央要实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迫切愿望。

  我们认为,这两个重大专项的发展,有利于提高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的能力,从而有利于国内的电子信息产业从加工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型。预计各部门将在资金、税收、土地等方面出台政策,给予相关企业大力的支持。

  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大而不强,多数属于外向型企业,而且三资企业比重较大,在人民币升值,原材料、能源、环保和人力成本提升的压力下,必须通过提升产品的技术档次和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取得持续的发展。这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有利于带动行业整体的创新,从而使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开辟出新的增长路经。

  这次会议将证券市场和重大专项一起讨论不禁让人产生联想。两个重大专项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专项发展基金和银行贷款已不能满足项目产业化的需要,资本市场将会为符合这两大发展专项的企业敞开大门,而当前电子板块的估值水平不利于相关企业的直接融资。

  按照证监会板块划分,电子板块当前的动态市盈率为20.25倍,接近历史18.45倍的最低水平,在人民币升值,原材料、能源、环保和人力成本提升,产品价格下降等不利因素的综合影响下,电子板块受到市场的冷落。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推出有利于重新焕发市场对电子板块高增长的期待,从而提升行业整体的估值水平。

  国际上由于产能过剩存储和闪存芯片的价格不断下滑,短期内全球半导体行业增速明显下滑且有转化为衰退的可能,国内本币升值、成本上升、产品价格下降等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因此,我们给予电子行业“看淡”的投资评级,给予软件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目前上市公司中直接受益于这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企业很少,但间接受益的公司较多。我们强烈推荐有部分核心电子器件业务的“华微电子”、推荐拥有基础软件产品的“用友软件”、强烈推荐可能受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专用设备带动的“有研硅股”。

  附:政策决议相关内容会议指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和“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二十一世纪信息战略高技术的发展重点。要通过专项的实施,逐步实现核心电子器件的国产化,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研发与产业化体系;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制造成套先进工艺与所需新材料技术,带动装备制造业和材料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会议认为,以上两个重大专项经过科学、民主、严格的论证,已基本成熟,具备启动实施的条件,各有关部门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方案,抓紧组织实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